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民族文化

藏语小百科109期:藏戏

发布时间:2019-09-07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来,一起读~

  发音:拉姆(藏戏)(请以语音发音为准。)

  句子:雪 顿 拉 拉 姆 达卡 卓 (雪顿节去看藏戏。)

  小贴士:藏戏,藏语为“拉姆”,意思是“仙女姐妹”。今天是今年中国拉萨雪顿节的第一天,藏戏是期间最受欢迎的节目,演出地点集中在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喜欢藏戏的你不要错过哦~

  作为西藏文化“活化石”,藏戏已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7个藏戏流派入选,以藏戏演出为主要内容的拉萨雪顿节入选国家级名录,11个藏戏流派入选西藏自治区级名录,近100个重要演出队和民间藏戏队被认定为各级保护单位。

  

  备注:就像汉语有很多方言一样,藏语也有多种方言,其中最主要的三种方言分别为:卫藏方言(西藏拉萨、西藏日喀则、西藏山南、西藏林芝上部等地区多用)、安多方言(甘肃甘南州、四川阿坝、青海黄南、果洛州、环青海湖等地区多用)和康巴方言(西藏昌都、青海玉树、四川甘孜、云南迪庆等地区多用)。《藏语小百科》先教大家卫藏方言,以方便大家学习藏语。

  监制: 达次

  策划:柑丹鸯琦 旦增努布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