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民族文化

特写:拉萨雪顿节上的藏戏“大餐”

发布时间:2019-09-07 作者:王学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新华社拉萨8月31日电 雪顿节第二天9点半,37岁的阿旺坚参开车带着全家人来到西藏著名的古建园林罗布林卡。他们拎着甜茶、酥油茶、糌粑、米饭和菜,六人在马扎上坐下后,才松了一口气。这时距离藏戏开演还有一个半小时。

  今年拉萨雪顿节于8月30日至9月5日举办,隆重程度仅次于藏历新年。藏戏是雪顿节上不可错过的文化盛宴。

  藏戏历史悠久,是一门集说唱、表演、歌舞、文学于一体的综合艺术,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今年是藏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

  戏还没开场,台下早已热火朝天。戏场四周密密麻麻挤满了人,来得早坐在小板凳上占据有利位置,来得晚只能站着,还有儿童骑在大人脖子上……大家脸上满是期待。

  华丽的戏服、高亢雄浑的唱腔……11点,藏戏《智美更登》正式拉开帷幕。但见台上你来我往、戏袖翻飞,戴面具、不戴面具的各种角色轮番登场。围得密不透风的场地里笑声、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这场戏从11点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不少观众忘却了饥饿。

  阿旺坚参是山南市贡嘎县的一名货车司机,他从小热爱藏戏。“八大藏戏我看过七部,剩下一部看过书。”

  雪顿节吸引了不少像阿旺坚参这样的戏迷。51岁的尼玛次仁是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农民,农闲时节他和两个朋友一起来拉萨过雪顿节,看展佛、唐卡、藏戏。他这样过雪顿节已有4年。

  “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很多,家里还买了车,来拉萨很方便。”尼玛次仁说,藏戏是农牧民的重要文化娱乐活动,他要一次看个够。

  不仅大人爱看戏,小朋友们也看得津津有味。7岁的洛桑曲旦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他从5岁起就跟着爸爸学唱藏戏。“我听得懂,觉得很好听。”他说。

  拉萨市文化局调研员元旦次仁说,雪顿节期间,来自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市、阿里地区的12支藏戏队将一展风姿,为国内外观众全方位展现藏戏艺术的独特魅力。

  来自湖南省的刘丽第一次看藏戏就被吸引住了。“很特别,人们看藏戏的热情很高,就像内地过年一样。”

  美国游客雷内·彼得斯和朋友专门选择雪顿节期间来西藏旅游,雷内说,藏戏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看不懂,但觉得很有意思,戏服非常鲜艳。”

  2019年雪顿节藏戏展演系列活动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和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分别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自治区群艺馆剧场、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举行。

  “老百姓看藏戏的热情很高,每天人满满的。”元旦次仁说,近年来藏戏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发展,目前全区有藏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1名,民间藏戏传承点达140余个。(完)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