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抵达阿里开展佛事和社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2 作者:丹增平措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本网拉萨7月20日讯 7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抵达阿里开展佛事和社会活动。

  20日上午9时30分许,班禅乘坐的飞机抵达阿里昆莎机场,现场数百名群众代表挥舞着哈达,伴随着阿里传统乐器达玛鼓的阵阵鼓声和一声声“扎西德勒”,向班禅致以阿里人民最热烈的欢迎。阿里地区主要领导在机场热情迎接班禅,身着民族盛装的男女青年向班禅敬献了切玛。当车队到达住地后,受到了当地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代表的热情欢迎。

  班禅是在完成驻锡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一系列佛事活动后抵达阿里的。此次到访阿里,是班禅时隔5年后第二次来到阿里开展佛事和社会活动。

  在日喀则期间,班禅朝拜了扎什伦布寺主要殿堂,接受了寺管会僧人成员和高僧朝拜,并为僧众传授了《纳唐百法》随许灌顶。

  班禅传授的《纳唐百法》灌顶,受许经师加羊加措金刚上师。在为期9天的传授灌顶活动中,班禅端坐法座之上,接受高僧敬献曼札和三宝(佛像、佛经、佛塔)供养后,首先向众僧讲解、阐释灌顶内涵,教导众僧清净自身,利乐众生。当班禅与众僧一起念诵完预备经文后,灌顶宗教仪轨正式开始。灌顶过程中,班禅左手娴熟地摇动法铃,右手不时抓取少量青稞抛向空中,带领众僧一字一句念诵灌顶经文,浑厚的诵经声响彻法会内外。接受灌顶的僧众们披着黄色僧衣,盘腿坐定,凝神聆听,悉心观想,虔诚接受班禅灌顶,以激活佛性智慧,种下无量善根。

  灌顶,是藏传佛教僧人密法修行所必须的宗教仪式,是通过皈依金刚上师,按师所传真言密咒以及严格的程序、仪轨,观修佛我一体,以求即身成佛的一种法门。班禅自坐床以来已接受1千多项殊胜灌顶,班禅传授的灌顶从程序到内容严格遵照宗教仪轨,佛经讲解透彻、阐释深刻,受到了包括扎什伦布寺在内的各大寺庙高僧大德和接受灌顶僧人的虔诚敬仰。

  在日喀则,班禅还参加了寺庙学僧《因明学》显宗教法立宗答辩和扎什伦布寺一年一度的展佛等传统佛事活动,并举行祈愿法会和摸顶赐福活动。期间,慕名前来的僧俗信众手捧哈达,井然有序地来到班禅法座前,供奉布施,敬献哈达,接受摸顶,领取班禅赐赠的护结和法相像片等。

  诸多佛事活动中,班禅以精进的宗教造诣和谦虚平和的待人处事风格,展现了一位宗教领袖应有的风范和藏传佛教格鲁派大活佛的庄严形象。广大信众在朝拜班禅的过程中,始终怀着虔诚和喜悦的心情,对班禅肩负弘法利生的使命表达了最虔诚的信仰和最真诚的祝福。

  自治区领导旦科、张延清、孟晓林、萨龙·平拉、索朗仁增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