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宗教理论

中国各民族共走富裕路 同享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11-09-08 作者:隋笑飞、王橙澄 来源:新华网

  寄托着中国56个民族13亿人民的殷切期盼,承载着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心愿,熊熊燃烧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一路向前,将友谊与和平的信息传遍神州大地,将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心声传递到每一个角落。

  60余年来,党和政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始终致力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各民族共享发展成果,走上了共同“富裕路”。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60余年来,在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大力扶持和全国各地的倾力帮助下,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谱写了大发展大繁荣的辉煌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民族地区 的生产力。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坚持国家帮助、发达地区支援、民族地区自力更生相结合,推动少数民 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仅“十一五”期间,我国就先后出台14个政策性文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政策性文件既有涵盖整个民族地区的全局性重大举措,又有针对各个民族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制定的专项政策;既有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优惠政策,又有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为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党和政府还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资金的投入。数据显示,2002年到2009年,我国对内蒙古、广西、西藏、 宁夏、新疆五个自治区和贵州、云南、青海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省份投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417.4亿元,占全国总投入的39.87%,同时安排专项少数民族发 展资金52亿元。

  各族人民走上共同富裕路

  从雪域高原到茫茫戈壁,从红土南疆到天山南北,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下,发生了广泛深刻的变革。

  农牧民安居工程是西藏新农村建设中的亮点和突破口。自2006年开始,西藏实施了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 2010年,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覆盖全区140万农牧民;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广西众多沉睡多年的边境小城焕发出青春活力;2011 年6月,新疆北部奎北铁路正式通车,结束了新疆北部大片区域没有铁路的历史,新疆的发展进一步提速。

  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各地方也将民族地区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结构调整,从财政投入到金融支持,从生态建设到资源开发补偿,民族地区的发展蒸蒸日上。

  共同团结奋斗,各民族必将创造新辉煌

  “十一五”刚刚过去。期间,民族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以平均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壮大。

  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到2009年底,民族地区公路总里程达到88万公里,乡镇通公路比重达到98%,建制村通公路比重达到88%。

  民族地区社会建设、民生改善、文化发展等方面同样取得巨大成就。2007年,民族地区的各类学校共70457所,专任教师151万人,在校学生 达2852万人,基本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人数由1978年的3.6万人增加到2006年的107.55万人;民族地区双语 教学普遍推行,全国有1万多所学校使用21个民族的29种文字开展双语教学,在校生达600多万人。

  同时,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卫生机构、卫生机构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都增长了约1倍,民族医药事业重新焕发生机,全国民族医院已达100多所,民族医药专业人员有1万多人。

  “十二五”时期,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措施更让人信心倍增:帮助做好南疆地区、青藏高原东缘地区、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民族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进一步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法律法规体系……

  同时,云南计划投入728亿元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贵州将以涵盖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才培养、构建和谐民族关系4个方面的“十项推进计划”,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展望未来,人们有理由相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将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创造出新的辉煌;各民族共同繁荣,将让幸福的生活像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火炬一般,红火热烈。

责编:邵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