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宗教文化

扎什伦布寺僧众接受藏传佛教密宗珠特加措灌顶

发布时间:2014-09-15 作者:许万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9月14日电(记者许万虎)13日,西藏扎什伦布寺500余僧众在寺庙大礼堂接受藏传佛教密宗珠特加措灌顶,以激活佛性智慧,种下无量善根。

  灌顶,是藏传佛教僧人密法修行所必须的宗教仪式,藏语为“旺古儿”,意为“授予力量”。密宗是通过皈依金刚上师,按师所传真言密咒以及严格的程序、仪轨,观修佛我一体,以求即身成佛的一种最高法门。

  当日清晨,扎寺宝幢高悬,吉祥幡迎风飘动。500余僧众汇聚到寺庙大礼堂门口,净口后迅速进入礼堂,披上明黄色僧衣,待盘腿坐定后,安静地抛撒青稞,静心做好接受灌顶前的准备工作。

  9时45分,礼堂前巨大的褐色帷幕缓缓拉开。记者看到,灌顶上师端坐法座之上,法座周围以唐卡、鲜花、酥油灯等供奉,华丽庄重。当上师与众僧一起念诵完预备经文后,灌顶宗教仪轨正式开始。

  上师首先向众僧讲解、阐释经文内涵,教导众僧清净自身,利乐众生,浑厚的声音响彻礼堂内外。僧人们凝神聆听,不时微闭双目,悉心观想。

  阐释环节完毕后,上师左手娴熟地摇动法铃,右手不时抓取少量青稞抛向空中,以示五谷丰登,六畜圆满。随即带领僧人一字一句念诵珠特加措灌顶经文,在节奏流畅的诵经声中,众僧双手合十,虔诚体会。

  当日的珠特加措灌顶主要是由具德的上师依靠灌顶仪轨和传承加持力,净化、改变弟子的身口意,使弟子接受诸佛见解、智慧,轻减修法的业障和障碍,开解相应脉轮的殊胜仪式。

  “听到上师的话、传授的仪轨,我们需要用心观想,这样才能觉悟心性本质,达到内在身口意、气脉明点当下净化。”扎寺僧人顿珠说,今后自己会在修法路上严格遵循戒律,践行佛智慧,从而收获更大的精进。

  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位于西藏日喀则尼玛山脚下,占地23.7万平方米,寺庙建于1447年,1713年成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1961年3月,扎什伦布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                                                                                                                                                                                                    

责任编辑:邵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