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宗教文化

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08周年 各国高僧齐聚万众祈福大典

发布时间:2014-10-20 作者: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2014年10月13日晚七时,气势恢宏的“万众普佛供灯祈福大典”在深圳东部华侨城天机水剧场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两岸三地、泰国、柬埔寨、斯里兰 卡、澳大利亚、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诸山长老、大德法师及多国僧王登坛主法,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共盼本焕长老乘愿再来、福泽大 千。

  由深圳弘法寺举办的万众祈福大典延续千僧祈福、万人供灯的盛况,吸引着全球各地的三宝弟子共襄盛举。在本焕老和尚及世界三大语系佛教高僧的加持 下,祈福大典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不仅屡次创造中国参与祈福法会的人数记录,更成为传播中国文化与汉传佛教精神的世界级文化品牌。

  世界三大语系高僧云集 柬埔寨王国恭请本老舍利

  值此纪念本焕长老诞辰一百零八周年之际,在本焕长老艰苦卓越之修行、不可思议之证道及弘法利生之德行的感召下,多国政府及佛教界隆重派出代表团 亲赴盛会。世界三大语系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的众多高僧大德齐聚祈福法会,分别以其特有的诵经祈福的方式,为大家加持,为世界祈福。浑厚 辽远的藏语、宁静幽静的巴利语与庄重有力的汉语汇聚每个善念,将佛陀的慈悲大爱传播至每个角落,“三大语系共祖,八大宗派同心”,创造三大语系佛教同登一 坛的奇迹。

  今年柬埔寨王国派出50人代表团专赴祈福大典迎请本焕长老舍利。继2013年柬埔寨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与法宗派僧王果戈里长老同时出席祈福法会 后,今年两位僧王携柬埔寨第四僧王、恭奉本焕长老舍利所在寺庙——波莱波廊寺方丈都彭长老率柬埔寨王国佛教界代表团共赴现场。三位僧王共赴中国祈福法会在 全球实为首次,足见柬埔寨举国上下对本焕老和尚的至诚恭敬之意。届时,本焕长老舍利将供奉于柬埔寨历代高僧舍利及君王灵骨安奉圣地,护佑柬埔寨人民,福被 万家。

  舍利子因戒定慧的功德熏修而自然感得,是修行成就的表征。迎请本焕长老舍利亲临法会现场,是万众祈福法会最为神圣、最为庄严的仪轨,迎请本焕长老舍利莅临现场,接受瞻仰、供奉与礼拜。见舍利如见长老,犹如老和尚亲临现场,为大家加持赐福。

  手捧莲灯映星河 心传光明满大千

  在绵延不绝的“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的佛号声中,近千名僧人手捧莲灯在坛场绕行,上万名信众在护坛义工的引领下,将手中的莲灯依次传递,汇集成 流动的灯河,与头顶的星空遥相呼应,光光相照,心心相印。传灯完毕后,法师带领信众共同举灯,场面神圣,庄严虔诚。每颗心灵都仿若回归到最原始的状态,将 心中的光明传遍大千世界。

  传灯象征传承。自“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以来,“拈花一笑”和“衣钵真传”成为佛祖心灯代代相传的开 始,从摩诃迦叶尊者到菩提达摩祖师,从中国禅宗初祖达摩祖师到“一身而系禅宗五派之法脉”的虚云祖师,再到虚云祖师亲传临济宗第44代传人本焕长老,直至 如今,本焕长老衣钵传人印顺法师开创了深圳“万众普佛供灯祈福大典”这一佛教盛典,这是如来家业的传承的象征,象征着佛法代代相传,亘古不衰。

  汇集善念 共创盛世

  在灯的海洋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上台开示,他热烈欢迎世界各国的高僧莅临万众祈福大典,为世界 和平、风调雨顺、人民安乐而加持。不管是南传佛教、藏传佛教还是汉传佛教,都是继承佛陀的大行大愿,我们是来自同一棵菩提树的枝桠,不分彼此。希望在场的 每个人都能效仿本焕老和尚,发大心,立弘愿,行大千,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社会,改变世界。只要汇聚每个人的善念,就能创造奇迹,开创美好盛世。

  随后举行本焕长老舍利交接仪式。至此法会圆满,在绵绵不绝的诵经声中,全场信众依序退场。

  出席此次祈福大典的主法高僧大德有:柬埔寨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柬埔寨法宗派僧王果戈里长老;柬埔寨第四僧王、波莱波廊寺方丈都彭长老;泰国副 僧王帕·蓬玛西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海南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法师;全国政协常委、西藏政协副主席、中 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金山寺方丈心澄法师;湖北新洲报祖寺方丈本乐 长老;藏传佛教萨迦派大堪布堪布多杰活佛;香港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台湾新北市佛教会理事长明空法师;澳大利亚南澳普陀寺、堪培拉菠国报恩寺方丈妙净法 师;韩国韩中佛教交流协会会长影谭长老;美国国际菩萨僧伽会会长、菩萨寺住持慧光法师;斯里兰卡总统国际顾问强帝玛长老;马来西亚僧伽会副主席 Buddhavassama长老;马来西亚僧伽会总秘书、槟城坛香寺住持唯悟法师等出席大典。

责任编辑:邵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