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团结>宗教文化

《佛教成语典故故事》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5-04-02 作者:宝林寺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佛教成语典故故事》,编著:慧伯,西安:三秦出版社,2013年12月第一版。该书32.8万余字,本书共收录了四百余条佛教成语。

  笔者出家多年,经过多方搜罗、整理、归类和释要,辑录成书。目的是把佛教文化以最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给最广大 的读者。融禅净、文学以及生活化于一体。在每个成语归类间穿插了有关佛教基本常识,以便于读者对整个佛教文化有个大致的基本了解;在个别成语条目之后,还 附录了与该成语有关的大德开示等,以给修学者在修持实践中能有所启发和指导。在整个编辑和整理过程中,作者力求深入浅出,并根据个人的修持实践,重点突出 了有关净土和禅修法门的修证。

  佛教成语,大致分七部分归类,第一部分:与释迦牟尼佛出家及修行创立佛教有关的成语;第二部分:与原始佛教的 教理、教义有关的成语;第三部分:源自佛教僧众的修持实践的成语;第四部分:出自佛教高僧大德的故事、传说的成语;第五部分:出自佛教的仪轨、法物等方面 的成语;第六部分:源自于我国各种佛教经论典籍的成语;第七部分:和佛教大致相关的成语。

  三秦出版社独具慧眼,责任编辑高峰老师鼎力相助,为本书面世给予了诸多优惠和方便,并开启了快捷通道,并且为本书的顺利出版付出的辛勤劳动;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张越宏老师对这本书稿一直耐心、及时多次地向我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每天闲暇之余,细读几则佛教成语,您或可领悟到佛教修持心要、回味大德参禅机趣、了解佛教的教理教义等等,对我们的身心净化、人格升华和精神境界的提升等定有所利益。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寒山寺、重元寺方丈秋爽法师为本书作序。秋爽法师 在本书序言中说:“从《佛教成语典故故事》一书,可以大致窥见佛教文化与祖国传统文化相生共荣,不断适应现实社会的历程。透过佛教成语普遍被应用于生活的 当下,我们幡然醒悟,欢喜之余,不得不惊叹:我佛成佛在人间,度化在人间,示现涅槃在人间,千余年来,充分表明了佛陀开辟的人间佛教思想本怀在历代高僧大 德的弘化下,一直光耀至今。佛教历来是“知恩报恩”的,佛教四众弟子在爱国爱教的旗帜下为回报社会、服务大众而一直殚精竭虑、孜孜以求着。”

  作者在《后记》中说,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这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 共产党人对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强烈历史责任感。连续两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圆满举行,充分表现了党和政府对弘扬佛教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高度重视。党和 政府为我们新一代青年僧人提供了上报四重恩的良缘,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也理应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历史使命。这也是末学发心编辑本书的初衷。

  作者还在《后记》中阐述了佛教思想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佛教以禅修、念佛和持咒以净心,其明心而见性思想,其要旨是回归内心世界的和谐宁静,是构建和谐社会从心开始的前提。

  佛教的无缘大慈、同体共生、众生平等思想,其要旨是建立人际关系的融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基础。

  佛教的普度众生的愿心,是出于无我利他的悲愿,是自度度人,成佛做主的唯一途径,是大乘佛教的本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基础。

  佛教的依正不二思想,即人与外在自然的谐和,其本质是佛教的“有情无情,同圆种智”的思想本质体现,是构建人与自然的协调共生的思想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外在表现。”

  慧伯法师,字月朗,生于江苏省东台市,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专业本科学历。1997年依江苏省武进市大林禅寺静 海大和尚剃度出家,1999年得戒于慈舟长老。曾任苏州市寒山寺编辑部《寒山寺》佛教文化刊物责任编辑、副主编十余年。现住常州市武进区宝林禅寺,任《般 若山》佛教刊物执行主编。1989年开始发表多种文学作品和学术论文,散见于《诗刊》、《佛教文化》、《禅露》和《寒山寺佛学》等刊物,所著诗集《禅诗日 记》:“以佛门子弟禅诗相通的、灵性的、清新的风格”,荣获2003年度诗刊社“金马车诗文库优秀诗集奖”。2007年12月通过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大专 自学考试毕业。2009年7月,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其所著第二本新禅诗集《撑起星光伞》。2011年,江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专业本科毕业。《佛教 成语典故故事》一书是作者公开出版的第三本著作。

责编:邵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