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如寺:宗教虔诚与世俗生活的融合

发布时间:2014-10-20 作者: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拉萨有句老话:“先有木如寺后有大昭寺”。木如寺,旧称木如宁巴,意为古老的寺院。这是一个属于拉萨人但不属于游人的院落。住在院子里的人们会经常 坐在寺院的墙边喝茶聊天。如今的木如寺是独一无二的寺庙与居民大院的混合体,宗教的纯洁虔诚与世俗的生活气息在这里自然融合,无论喇嘛还是俗人,大家都慈 眉善目,脸上总是带着微笑,随时准备着你的探问与亲近。

  拉萨市的北京东路,应该算是整个城市最为繁华与核心的历史、文化与商业中心了。每天车水马龙、人潮如织。木如寺,就是这样静静地安卧在繁华闹市旁边,宠辱不惊,如同它那斑驳破旧的老墙垣一般,诉说着千年古城的沧桑巨变。

  随着时代的变迁,拉萨城的面貌已焕然一新。但在这条繁华大街上,看到这样一处破旧简陋的藏式建筑,人们难免心生疑问。但又有多少人有亲近、走 进、了解木如寺的“闲心”呢?比不得拉萨“三大寺”的声名显赫,没有布达拉宫的威严耸立、声名远播,甚至不及一些火爆的主题餐厅或咖啡吧。

  木如寺,就是这样一座在岁月洪荒之中依旧保持自身品格与风骨的藏传佛教殊胜之地,也是如今西藏佛协印经院的所在地。

  根据藏文史料记载,在吐蕃赞普赤祖德赞时期,赤祖德赞在拉萨大昭寺的东、南、北三面修建了三座寺院,分别是东边的木如寺,南边的噶瓦寺和北边的 正康寺。相传在朗达玛灭佛之处,一位印度高僧曾在木如寺闭关潜修佛法,祈求财运亨通,但是修行许久却无效果,于是该僧人一怒之下以禅杖捣毁了财神像,就在 此时,财神像腹部却流出了金子,于是该僧人立即重塑财神像, 该寺也随着财神像闻名于世。据说,该寺庙因有财神显灵,在藏王朗达玛封闭了其他寺庙时,唯独 留下了木如寺。

  遗憾的是,如今我们再也无法看到木如寺最初的真容,今天看到的木如寺,早已不是吐蕃时期的建筑了。唯独寺庙西侧的部分僧房和东边的藏巴堂还依稀能窥见木如寺早期的建筑风格与历史布局。在明朝时期和清末,木如寺经历了多次重修,遂成今日规模。

  如今,木如寺内保存有自五世达赖喇嘛以来刊刻的藏文版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的木刻雕版约数万块。此外,还保存了十三世达赖喇嘛时期,由 藏传佛教著名高僧喜绕嘉措大师亲自负责刊印的藏经《甘珠尔》木刻雕版。在今天的木如寺内,仍在进行《甘珠尔》和其他经书的木刻雕版印刷。

责任编辑:邵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