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朴沟 探访藏传佛教圣地的苦乐修行

发布时间:2014-10-20 作者: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在藏传佛教史上,青朴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忽略的一个坐标,到桑耶寺,青朴是肯定不能错过的了。

  青朴修行地位于雅江北岸,距离桑耶寺约十多公里,隐蔽在一片山谷之中,作为整个藏传佛教最为殊胜的隐修地,一直受到僧众信徒和游客们的青睐,在 藏语中,“朴”是山沟上部之意思,在西藏历史上,这里曾是青氏家族的领地,所以“青朴”因此得名。这里曾经承载了藏传佛教萌芽的种子和复兴的薪火。相传, 印度佛教密宗大师莲花生和“七觉士”等高僧大德都曾经在青朴隐居修行,随后不断有信徒来这里修身悟法,青朴逐渐成为藏传佛教最著名的隐修地,藏族同胞认为 莲花生大师就是青朴修行地的开辟者。

  据记载,在藏传佛教前弘期结束时,有许多经卷都被埋在这里,后弘期早期不少掘藏师在此掘藏。加之寂护、莲花生、赤松德赞等吐蕃时期的著名历史名 人和众多高僧活佛曾在这里修行过,所以,青朴与桑耶寺共负盛名,藏族人认为到了桑耶寺而不去青朴,就等于未到桑耶。而对于闻名遐迩的青朴修行地,我们的内 心也充满了无数的期待和敬仰,渴望在这一方矮矮的山头,能够感受无上的佛法和智慧。

  现在的青朴,仍有不少远道而来的苦修者在此潜心修行,其规模相当于一个小村。因为有不顾清苦、艰辛的修行者在此聚居,很多藏族人乃至游客都将这 里视为圣地。我们从桑耶寺出来,回到桑耶寺客运中心的时候,正好有一辆大巴车上山去接客,于是,我们便坐上大巴车,前往青朴沟,准备一睹修行圣地的风采。 车子沿着盘山公路蜿蜒直上,一路上,几乎全部都是大大小小的拐弯,车子在不断前行的同时,看着外面的山谷和前方的弯路,真心为师傅捏了一把汗,但是所幸司 机技术高超,一路倒也青云直上,异常平稳。当师傅把我们拉到停车点的时候,抬眼望去,面前的整座山头密密麻麻遍布各种大小的修行洞,在最高处,有一座寺庙 样式的建筑高高耸立在纳瑞山腰。

  道路两旁皆是刻有六字真言的时刻,这些美丽生动的藏文石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愈加神圣而庄严,同时也让人对藏传佛教多了更多的好奇与敬畏。走 了大约十分钟左右,我们便来到了青朴沟最为知名的寺庙——庵子庙。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庵子庙的金顶光芒万丈,金碧辉煌,在庵子庙外面,坐着许多前来朝佛 的信众,旁边的转经路上,许多手持转经筒、口诵经文的朝圣者一遍遍地走在朝圣路上,他们口中的真言已经念了无数遍,念了数千年,但是听起来依旧是如此动 听。

  在外面稍微歇息片刻之后,我们决定进到庵子庙看看。庙里面的摆设也是完全按照西藏其他寺庙的规格和装饰,只是庙里的墙壁上画的和屋子里供奉的都 是观音等女性菩萨。在庙内,几位尼姑正坐在一起聊天,我们继续沿着屋子里的设置摆放往前走,在二楼的平台上,纳瑞山的风景尽收眼底,青朴沟的各色修行洞也 能看到,据他们介绍,每到夏季的时候,这里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处处都是绿色的海洋,而且遮阴清凉,每年夏季来此朝圣避暑的人不胜枚举。抬眼看去,这蜿蜒 曲折的山路上,这纳瑞山的艰险之地能吸引如此多的信众前来,除了佛法殊胜之外,这里的美景大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吧。

  走出庵子庙,我们沿着左侧的一个小门开始向修行地进发。这里的山路都是用石头和少量水泥砌成,周围两边都是铁链扶手,走了不多时,我们便开始喘 了起来,不得不边走边歇着。在这海拔4300米的山头,平时在拉萨跑步都不会喘气的我,也开始有些吃不消了。旁边飞速前进的藏族朋友边走边朝着我们微笑, 不时跟我们打声招呼,显得倍感亲切,顿觉精神了许多。大约爬了半个小时左右,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了,据他们说,爬上去得需要四五个小时,而我们 的班车四五点钟就会下山,于是我们只能很遗憾地在半山腰一座白塔处停了下来。

  从白塔处看山下,青朴沟一路直下,整个山谷纵横而平缓,各个山头的彩色风马旗迎风飘扬,瑰丽的色彩和神圣的经文在不断地向这里的人们传送着上天 和神灵的祝福。此刻,我在4000多米的纳瑞山头,遥望整个雅砻河谷,遥望我的拉萨,我的英山,以及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我的思绪和心情像蒙太奇 式滚动着,跳跃着,翻涌着,于是,我郑重地在这神圣庄严的青朴沟下,在这寄寓平安吉祥的经幡上,虔诚地写下了他们的名字。对于这些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我 愿意在每一座寺庙的每一尊佛像前,认真而庄重地向佛祈福,祈求岁月安好,人世安好,万物安好。这一刻,距离山顶端的温扎寺和莲花生大师的修行洞不过几百米 的路程,但是,有些东西我们必须怀着敬畏和敬仰的姿态去仰望,对于一颗凡尘之心而言,越是圣境佳景,反而越不敢亲近而窥其全貌,那就留一些想象和美好在以 后的日子里继续给予自己神往和尊崇吧。于是,在飘扬的经幡指引下,在倾城日光的照耀下,我们开始向山下迈出了步伐。

  下山之后,俯瞰整个河谷和远处的雅砻河,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在这样的“荒山野岭”之上,环境如此恶劣,生活如此艰苦(没有熟食),但是藏传 佛教却在此萌芽、发展,如此之多的高僧大德不畏艰辛到此学习修行,难道是物质状况越糟糕的情况下,精神境界才能愈加饱满而富足吗?带着无尽的感慨和莫大的 感动,我们再次回到了桑耶镇,回到了整个藏传佛教的精神圣地。

  也许,对于信众而言,青朴早已经不单单是修行圣地,更是寄托了对先贤先哲们舍身求法和献身传法的尊重和敬仰,同时,也是对于智慧的渴求和心灵世界的抚慰。在这短短的十几公里的朝圣路上,每个人都是自我世界里的修行者。

  于芸芸众生而言,只要心存善念,心中有佛,佛无处不在,修行也就不在此处。

  世界上,每一处都可以是“青朴”。

责任编辑:邵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