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阿里分工委旧址网上VR数字展馆正式上线,独家揭秘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01 作者:久太加 来源:天上阿里

从9月30日起,阿里分工委纪念馆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今年7月,地委宣传部、地委网信办为打造“党的恩情照边疆·阿里人民心向党”“e网先锋·智慧阿里”党建品牌,继续为阿里红色基因注入时代新内涵,让更多人了解和参观阿里分工委纪念馆,选派摄影、摄像、编辑精干人员成立制作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网上展馆建设工作。

来到几人的“工作室”,相机、镜头、脚架......大大小小的器材挤满了这间并不大的办公室,脚下支着一张小桌,看朋友圈这就是昨天他们撸串的“犯罪现场”。

他们三人正埋头在电脑前,都是胡子拉碴,一副憔悴邋遢的模样,三人盯着眼前电脑的眼神却是十分专注,剪辑视频、编辑图片、上传图文忙得不亦乐乎,“六耳”不闻窗外事,有人来了也像没发现一样,这间小小的办公室仿佛成了这栋办公楼一方独立的小天地。

“时间紧、任务重,当时接到这个工作任务后,单位把接待室腾出来给我们做工作室,没想到会在这个临时工作室待这么多个日日夜夜,早知道就把床也搬来了。”贡觉群培和普索朗笑着说到。

在印象中,普索朗是不戴帽子的,问到为什么戴帽子,普索朗略显不好意思的笑道:“头发长了,最近又到紧要关头,大家忙着对数字展馆做收尾工作,不大有功夫去理发了,先就这样吧。”

“现在我们在工作室制作后期,对比之前风餐露宿的环境已经很不错了,外景拍摄才够磨人的!”贡觉群培插话道:“数字展馆的每一个VR镜头就需要36张图片合成制作,仅仅其中一组图片可能就要花费我们几天的时间。”

为了让大家能在线上有最佳的视觉体验,三人经常在野外蹲点。“最久的一次是在噶尔雅莎,我们一共蹲点了13天,睡帐篷,吃泡面、糌粑,渴了没水了就接河水喝,有时候往往是又饿又冷又困。为了省时间,我们就睡睡袋,倒头就睡,帐篷也不搭了,有一次一天只睡了2个小时不到,醒来漱漱口就继续拍摄了。”金阿次仁笑着说到,“有人甚至20多天都没有洗澡,让人闻到就提神,够味!”

“麻辣牛肉面口味的泡面最好吃,配上干肉吃,那味道绝了!配上阿里5星级的风光景色,给我山珍海味都不换。”贡觉群培揉了揉自己很久没剪的长发笑着打趣到。“不过,这次工作圆满结束了,我们都打算休假。接工作以来,大家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中秋都是在这个办公室过的,匆匆忙忙吃了一口月饼,都不知道是什么滋味。”

然而结束外景拍摄这个重头戏之后,后期制作对这个仅仅三四人的制作团队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他们要从拍摄的20000多张图片中精挑细选,制作合成57个VR场景,这其中的付出不难想象......

地委网信办工作人员次桑说到,“这三个小伙子自从到这个办公室,我感觉就没出过门,要不就是消失一段时效,风尘仆仆地回来,神人!本来都是白白净净的小帅哥,晒的都没样子了,我们都替他们感到辛苦。”

“阿里分工委数字展馆的制作上线目的就是方便一些不能到现场参观的人可以在线上就能看到、了解展馆的所有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阿里分工委,来了解阿里,了解阿里在党的带领下,自西藏和平70年以来,阿里这片土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升大家对阿里的了解,这样我们的辛苦也很值得了,这也是我们最宝贵的经历了。”说到上线,说到休假,三人仿佛又打了强心剂一样,转头投入到收尾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