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狮泉河:阿里高原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温凯 李有军 洛桑旦增 达珍 来源:西藏日报

藏北高原的11月,气温已经降到零下40多度,大地冻结1米多。鼓着劲儿将十字镐刨下去,只能在冰冻的地面上砸出一个白点子。许多同志震裂了虎口,鲜血染红镐柄,却一天也挖不出一筐土。

——摘自《喜马拉雅丰碑》

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阿里高原,冬季最低气温可达到零下30摄氏度,呼吸困难、彻夜难眠,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被人们称之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令人痛惜的是,先遣连的烈士,没有牺牲在浴血的战斗中,绝大多数都是牺牲在这样极度恶劣的环境当中。

70年过去了,今天的阿里人民还会饱受环境之苦吗?

狮泉河畔有暖冬

曾经,阿里人民也和先遣连一样,面临着冬季取暖的巨大难题。

“冬天擦个桌子、拖个地马上就结冰,家里只能一整天都烧煤炭,既费钱又污染环境,早上起来一推开窗子,整个城市都笼罩在家家户户排放的烟气里,看着都难受。”狮泉河镇退休干部兰姐说。

一定要让阿里人民过上暖冬——这是区党委、政府和阿里地委、行署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5年,总投资17.35亿元、足以深刻改变阿里发展面貌的狮泉河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正式启动,并于2018年全面供暖。目前已覆盖城区12条主干道、36个供热区、252个单位小区、3200余栋单体建筑,年供暖时间238天,室内设计温度不低于18摄氏度。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措勤、改则、革吉及日土4个高海拔县也陆续实现了集中供暖,总投资超过11亿元。

“暖气质量可好了,特别是到了4、5月份,家里都可以穿短袖。”如今,兰姐说起狮泉河的供暖,那可是喜笑颜开,“供暖公司的人也特别热情,有什么问题,一个电话就能上门处理。”

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的竣工,不仅为狮泉河企业和居民提供了充足、稳定、优质、廉价的采暖热源,让群众从此告别寒冷、过上暖冬,还极大缓解了狮泉河镇长期缺电的局面,对狮泉河镇电力的发展及改善阿里地区电源布局具有深远的意义,更有效保护了阿里的碧水蓝天。

从此,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可以忘掉寒冬,拥抱温暖。

氧气足干劲也足

缺氧是影响阿里人民身心健康的另一大罪魁祸首。先遣连解放阿里时,全地区人均寿命仅有37岁。

而今天的狮泉河镇,市民经常能看到制氧公司的小货车穿行于大街小巷,为大家送去一罐罐氧气。

“只要干部群众有需要,一个电话,我们工作人员就会把氧气送到家里。”阿里欧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制氧厂负责人苏琼说。

“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委、行署为有效解决缺氧带来的健康问题,改善阿里人居环境,于2016年以招商引资的形式与阿里欧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正式启动了高海拔集中供氧工程。

目前,集中供氧工程总计供氧人数达到12621名,制氧厂不间断生产氧气,平均每天的氧气生产量3450立方米,已安全运行五年,总计供氧50万余立方米,同时还引入了高原微压氧舱、便携式微氧舱等氧气设备,为阿里本地干部群众、游客以及过往人员提供一道坚实的健康保障。

为降低干部群众购买氧气的花销,阿里地区还出台了各项优惠政策。过去,阿里地区充氧购瓶的市场价格标准为每40升600元,集中供氧工程投产后,面向干部群众推出了氧气卡,通过办卡购买氧气,每40升仅需240元,花费不到以前的一半。

阿里地委宣传部干部葛振青刚来阿里参加工作时,长期适应不了阿里的缺氧环境,失眠头痛、浑身乏力,导致无法安心工作。缺氧对他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工作也提不起积极性,甚至一度打算辞职回老家。

集中供氧工程启动以后,葛振青如今每天吸着优质便宜的氧气,工作积极性大幅提高,这两年还经常把爱人接到阿里来陪伴他。

“感谢地委、行署,让我们可以安心工作,我一定会努力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为阿里的发展添砖加瓦!”葛振青开心地说。

又见绿意映两岸

绿色,特别是成片树林的绿色是阿里高原上最为稀缺的景观。

据1971年的航空遥感资料显示,在狮泉河镇东西长15公里的狮泉河两岸,红柳灌木成林成片。但由于当时缺少薪材,又没有矿物燃料和电能可供利用,人们只能以红柳枝为柴,长期的砍伐,使这片红柳林消失殆尽。

在高原干旱大风的环境里,缺少了树林的保护,导致狮泉河镇风沙肆虐,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的正常生活。

“有的时候风沙太大,沙堆起来跟院墙一样高,大家就从沙堆上直接翻墙回家,还有的家门被沙子封得严严实实,只能打电话求助邻居和朋友。”在狮泉河镇工作了20多年的地区网信办主任魏晓成说。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终年不下雨,干旱鬼见愁——这是那个年代狮泉河镇的真实写照。

1989年,阿里地委、行署将治理狮泉河镇风沙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于1994年正式启动了狮泉河盆地生物防沙治沙工程。经过20多年来的持续推进,累计完成工程造林5.3万亩,植树885万株,种草6100亩,狮泉河镇风沙得到有效遏制,年均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

此外,阿里地区近年来还投入资金3293万元实施“种大树、大种树”工程,在狮泉河镇城区16条主要街道、康乐新居、96家地(中、区)直及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开展绿化工程,种植青海杨、毛头柳、班公柳等各种苗木7.12万余棵,终于让绿色重回狮泉河两岸。

没有多少人见过当年红柳林的壮观,但是相信很多人都会记住,眼前杨柳轻拂绿水间的高原美景。

2020年10月,阿里地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称号——这是今天的阿里建设者们对因环境恶劣而牺牲的先遣连战士们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