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我地区70年卫生事业发展保障人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王娇娇 来源:天上阿里

10月8日,记者从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全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人民生命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人均寿命从九十年代末的不到40岁增加到2020年的62岁。

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截至目前,全地区拥有各类公立医疗机构47所,实现了“每个县至少有1所公立医院,每个乡镇有1所政府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设立1个村卫生室”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规范化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等级创建工作,地区人民医院完成“三级乙等”创建,启动“三级甲等”创建,地区藏医院完成“二级甲等”创建,启动“三级乙等”创建,7县人民医院完成“二级乙等”创建。

强化健康扶贫工作措施和成效。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为主战场,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确保贫困户有钱看病、有人看病、能看好病。截止到2020年底,全地区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三个一批”救治率达到100%,其中已救治大病216人、慢病1380人、重病兜底22人。同时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巡回诊疗等服务,改善基层群众就医环境。

通过卫生援助促进本地业务水平整体提升。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形式培养本地医护人员,有效提高了地区人民医院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各援藏队的指导帮助下,大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力度,推广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极大提升了各级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全地区疫苗接种率稳定在95%以上,并提供乙肝、狂犬病等自费疫苗,全地区传染病防控持续稳定,无甲类传染病,加强对艾滋病、结核病、布病、大骨节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的防控和救治工作。开展包虫病筛查救治,累计完成包虫病患者手术治疗140例,药物治疗实现了全覆盖。包虫病患者管理率达到100%,发病率逐年下降。  

全面落实妇幼保健和人口工作。农牧区合作医疗政策范围内的农牧民住院费用报销补偿比例平均达到80%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5%以上。2020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69.5/10万,婴幼儿死亡率降低到6.9‰。逐年足额兑现“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和“一孩双女”困难家庭奖励扶助资金,并逐年开展城乡居民暨在编僧尼免费健康体检。

藏医药事业得到持续发展。积极推进藏医药适宜技术,拓展藏医药服务范围,提升服务量,扩大基层群众受惠面。加强以地区藏医院为重点的各级藏医机构基础设施和内涵建设,投入资金不断改进藏医药发展环境和设施条件,继续带动藏医药在“治未病”领域的优势。积极探索建立藏医药和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和模式,充分发挥藏医药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把藏医药融入到预防、保健、康复等卫生服务中。借助塔尔钦藏医学校的平台,为乡村培养藏医医技人员。目前,县级藏医院(科)均能达到40种以上藏药品种。

“十四五”期间,我地区将继续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重要位置,确保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不断提高,重点抓好等级医院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地方病和传染病的救治救助、妇幼保健以及民族医药发展等工作,不断提升健康服务、健康保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