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阿里要闻

地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5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近日,受地委书记段海委托,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旦巴旺久主持召开地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听取中共阿里地委国安委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汇报,研究《中共阿里地委国家安全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地委国安委及其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十届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社会安全为保障,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生态安全为责任,扎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推进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全地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地委工作要求,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努力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为把阿里建设成为雪域高原的“西部明珠”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牢牢把握政治安全的统领地位,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坚决有力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坚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要坚决维护社会安全。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以科学化的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护稳定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坚决维护各领域安全。深化落实重点领域和重要专项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更加注重协同高效、法治思维、科技赋能、基层基础,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数据安全等各领域安全。

要切实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坚持在拓展载体、丰富内涵、创新方法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识,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地区领导井海滨、陈刚、王行义、冯玉忠、辜建忠、何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