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务动态

地委召开2021年第46次地委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杨姗 来源:天上阿里

10月26日,地委书记段海主持召开2021年第46次地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重要贺信精神,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在调研全区维护稳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在调研督查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九届自治区党委第201次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阿里地区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等,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就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建设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县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与阿里未来的发展整体规划深度结合起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要增强数字政府效能,切实提高部门间的整合联动和沟通协调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要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深度开发各类数字化便民服务,加快发展信息惠民工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人民群众增强大数据获得感。要推动信息技术和信息网络健康发展,坚持在用好网、建好网、管好网上不断发力,统筹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有序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建设,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

会议要求,各县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善事,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切实守护好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持积极保护、有所作为,统筹山水林田湖沙冰系统治理,动员群众加大交通沿线、边境村居、乡镇周边植树造林力度,加强苗木管护,巩固扩大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成果。要加强种质资源、耕地保护和利用等基础性研究。要扎实开展河湖水库治理,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要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帮扶、边境小康村后续配套建设,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问题,确保人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提前谋划、制定预案,保障群众生活用电、供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文物部门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重要贺信精神,充分认识考古工作对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切实摸清我地区历史遗迹和文物资源家底,科学编制各类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做到统一规划、系统保护、发挥作用。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挖掘古建筑和文物背后所蕴藏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集中展示好阿里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引导,让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要依法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