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改则县紫瑞盛物流园: 驼铃远去  成就新生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张宇 李有军 米玛 晓勇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改则县紫瑞盛物流园。

300多里驮运路,300多里冰霜雨雪,荒原劲风……

驮队一次又一次地被阻止,驮队在雪暴中汹涌不息地起伏着,冲撞着……

这时候,沿途牧民的帐篷里飘出了炊烟,一家家牧民正围着火炉取暖,他们却被暴风雪困在帐篷外。

数九寒冬,铅云密布,狂雪飞舞,冰天雪地,一望无垠,在凛冽风雪搅荡的荒原上,响着一串串沉闷洪亮的铜铃声,一串串负重的身影在风雪中朦胧可见。骆驼在深深的积雪中跋涉,向远方叩着探询的头颅。

——摘自《进藏英雄先遣连》

从阿里地区噶尔县出发,沿317国道一路向东,行驶6个多小时,就能看到一座巍巍耸立的牌坊,“羌塘腹地·红色改则”几个大字格外显眼。

1950年,进藏英雄先遣连在扎麻芒堡(现改则县先遣乡)驻扎了7个月。先遣连在此遇到了出征以来最大的困难:后续补给线中断了。从新疆于田县到西藏阿里改则县扎麻芒堡,昆仑山脉横亘其间,要翻越高山达坂、跨过冰川雪山。尽管如此,新疆军区还是派出运输队,向莽莽昆仑挺进。1950年底,新疆军区筹集了骆驼、毛驴和牦牛共1700头,半个月内连续两次进藏,均“折戟”昆仑。第三次,707头牲畜载着1.5万斤粮食、盐巴和年货出发,当队伍终于到达扎麻芒堡时,却只剩下1.5公斤盐和7个馕。

时光匆匆,70年弹指一挥间,牛背羊驮的踪迹已不见、驼铃声也渐渐远去,改则这片红色土地经历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焕发出更为蓬勃的生机,不再固守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迈出了新路子——发展物流产业。

我们“追寻先遣连足迹”采访报道组在追溯先遣连故事的同时,还特意探访了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国家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改则县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境内有贯通县域的各条省道、有连接阿里地区的219国道,还有直通那曲的317国道和连通新疆的交通大动脉。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改则县发展物流产业,前景广阔。

据改则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格桑罗布介绍,紫瑞盛物流园项目总投资4994.04万元,2019年5月投入运营。物流园由综合服务区、仓储服务区和汽车维修区三个部分组成,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

该物流园也是改则县重点项目,采取“扶贫公司化管理+第三方租借经营+合作社服务带动+贫困户就业”运营模式,将企业管理经验与当地扶贫事业相结合,从项目建成之日起,每年将纯收益的80%资金用于帮助县、乡(镇)、村(居)困难群众,助力改则县经济发展。

走进这座物流园,一片开阔的水泥地占据了视线,周围还有多间集散仓库,每个仓库里商品各异,有的是建筑用材、有的是农畜产品、有的是家具家电和小手工艺品,还有各类生活用品……据介绍,不久,一个大型冷链储藏库也即将投入使用。可以预见,新鲜果蔬、海鲜制品的引进,将给改则县群众带来新的获得感。

物流园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气候等原因,改则县的物流分为淡、旺两季,旺季是4到10月份,也是出车的高峰期;即使是淡季,也会保证相当的库存量,保障全县近3万居民的生活之需。

物流业的大发展,不仅成为改则县经济增长的驱动引擎,也促进了劳动力的转移,过去一辈子赶羊放牛的牧民有了新的身份——现代物流线上的新职业者。

今年21岁的米玛珠珍,高中毕业后,就来到物流园的酒店上班。她告诉我们,她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还能补贴家用。

“改则县物流园项目的建成,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增收问题,也将为改则县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机遇和平台。”格桑罗布对该项目充满信心,并向我们透露,随着通往新疆的公路建成,改则县作为藏北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同样,新时代的改则青年们,也不再像父辈那样困守牧区和牧场,而是紧跟时代步伐,主动拥抱新兴职业,成就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