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努力做好我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西藏大学党委宣传部 来源:西藏日报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针对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就如何应对我区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挑战,打好反分裂斗争主动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远的战略任务,是学校宣传思想部门的当务之急。

01

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需要我们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所指出的“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承担着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校和谐稳定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作用,努力培养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2

深刻把握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这是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综合分析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科学决策,是对全国各条战线、各族群众提出的普遍要求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我们需要总体把握、坚决贯彻落实。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着重强调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等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点,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性任务。

03

以学史力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开展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准确把握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理论学习、宣传、教育与阐释,以扎实的理论学习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顶层设计,融入课程教学,开展主题教育,加强理论研究,打牢反分裂斗争和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着眼于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补齐思政队伍建设短板,健全思政工作评价和支持体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