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平措旦增深入地区藏医院检查中医药法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28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近日,人大阿里地工委主任平措旦增带队来到地区藏医院,就中医药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平措旦增一行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地区藏医院医技楼、门诊楼、藏药加工厂、职工生活区等地,实地检查中医药法贯彻落实情况,详细了解藏医院科室划分、医疗器械、检测能力、人才队伍、药品加工、职工待遇落实等情况。并与部门负责人、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中医药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通报县乡调研基本情况,就藏医院技术力量薄弱、信息化发展滞后等方面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

平措旦增指出,近年来,地区藏医院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行署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实施中医药法,坚持藏西医并重方针,遵循藏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藏医药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在保护传承发扬藏医药传统文化、发挥藏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特殊作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推动健康阿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彰显了地方特色,做出了积极贡献。

平措旦增强调,中医药法是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而制定的,各级藏医院和藏医药工作者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确保中医药法贯彻实施到位。

一要主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领、推进藏医院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二要传承好发扬好阿里传统藏医药文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地域传统文化优势,把藏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保护好、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三要坚持藏西医并重、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方针,依托藏医药在疫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将藏医药发展战略定位放在治未病和康复服务上,放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存质量上,通过与现代西医医院建立资源共用共享、技术相互促进,保障人民群众的各层次就医用药需求。

四要加大藏医药人才培养力度,管好用好现有医护人员队伍,要把仁心仁术作为从业履职的基本功和职业操守,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帮助他们落实好待遇、解决好实际困难。

五要围绕心脑血管、风湿等高原常见病,充分发挥阿里藏医药传统文化特色优势,着力打造特色重点业务科室。

六要贯彻落实好中医药法,加大中医药法学习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医护人员和藏医药工作者学法知法用法,依法传承发展藏医药事业,用现代科学理念做好藏医药原理解释工作。

七要充分运用传统文化、现代工艺加大特色藏医药发掘研发力度,着力在提高质量、提升疗效上下功夫,走出一条具有阿里特色的藏医药精品发展之路。要把藏医药发展与旅游产业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打响地域特色品牌。

八要充分发挥地区藏医院资源、技术、人才优势,加大对各县乡藏医药发展的指导力度,通过跟班学习、技术指导、联合开发藏药等方式,为基层藏医药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技术和药品支撑。

九要做好藏医院发展长远规划。要着眼长远发展,邀请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做好医院内部的土地使用、功能区划分、民生设施配套、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技术应用等专项规划,用规划引领、推动藏医院的科学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