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旦巴旺久主持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久太加 来源:天上阿里

旦巴旺久主持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推进会议,强调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牢记“三个务必” ,苦干两个月,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打好收官战。

11月9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旦巴旺久主持召开全地区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前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娇娇 摄

旦巴旺久指出,面对疫情超预期影响,区党委、政府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区经济各类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实践证明,本轮疫情对我区经济带来的冲击,是阶段性的、短期的、外在的,全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仍然没有改变;根据9月份上报数据,我地区部分经济指标延续了稳中有进的态势,追赶发展的劲头依然很足;国务院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自治区29项临时性措施,地区配套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追赶进位条件更加利好。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全力冲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的战斗姿态,拿出超常规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影响补回来,确保第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

旦巴旺久强调,一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扛牢属地责任,落细落实防外溢、防扩散、防输入、防反弹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要坚决强化疫情处置,聚焦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重点场所(人群)精准管控、防疫九大能力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筑全民免疫屏障,久久为功,精准发力,善作善成,不断提升全地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水平;要坚决执行防控纪律,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重要事项“一竿子”插到底。

二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冬季施工的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   抢工期、赶进度、补欠账;对资金到位未开工项目,逐一细化时间表、攻坚图、形成更多实物量。要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强化项目包抓责任,打通项目审批、规划、用地、资金各环节,以项目建设的“大提速”拉动投资“快回升”。要抓紧谋划明年项目,做好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编制,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自治区项目库。要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拓宽招商  途径,综合分类施策,做到不折不扣完成招商任务。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专人专责、紧盯不放,跟进对接。

三要全力做实民生保障。越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风险挑战交织叠加,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彰显追赶发展的根本目的。要抓好民生实事,落实自治区“十大民生工程”“38件民生实事”和我地区“十件民生实事”,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抓好民生项目,加快推进8大类重点民生项目,争取项目早日建成,群众早受益;要抓好民生保障,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等政策,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四要全力抓好政策落实。“货真价实”“真金白银”的国务院33项一揽子政策、自治区29项临时性措施和我地区细化措施关键在落实。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加大政策宣传兑现力度,加快企业账款清欠工作,确保每一项措施都能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发挥好惠企利民的最大效应,切实帮助其渡过难关;要全面启动“助企惠民·乐   购阿里”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挖掘汽车、家电、成品油等大宗消费潜力,刺激消费回升;要坚持换位思考,以企业作为第一视角,听取意见建议,精准对接需求,做好形势分析和效果评估,让好政策真正发挥雪中送炭的功效。

五要全力扩大创业就业。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精准落实社保费缓缴、企业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农牧民转移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好稳就业、拓岗位的组合拳;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好包保领导结对帮扶作用,采取政策保障、岗位开发、定向培养、援藏支持、联系帮扶、宣传引导、转变观念等措施,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要高度关注农牧民增收,动态掌握外出劳动力受疫情影响返乡回流情况,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渠道,继续落实好以工代赈、羊毛羊绒保底收购、牲畜出售补贴等惠民政策,力争最大限度地安排本地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7%。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娇娇 摄

旦巴旺久要求,稳住经济大盘是一场艰巨的大战大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在高效落实“急难险重”任务上展现过硬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

一要强化冲锋在前的领导力。行署班子以上率下、模范带头,主动思考琢磨,主动带队出征;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做到经济报表和平安报表“天天看”,重大项目和重大任务“天天盯”,风险挑战和困难问题“天天研”;各专班实体化、快节奏、高效率运作。

二要强化握指成拳的执行力。始终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和地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推动“主动抓、抓主动”转化为更好履职尽责的思路举措,不断淬炼驾驭复杂局面、有效引导预期、实现多目标平衡发展的能力。

三要强化共克时艰的向心力。“经济稳”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稳经济”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工商联和各类商协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政企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各类金融机构要下好金融支持的“及时雨”,为实体经济“输血”“增氧”;各(中、区)直单位要发挥渠道优势、资源优势、专业优势,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源和支持;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广泛传递迎难而上、克难前进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