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段海主持召开地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近日,地委书记段海主持召开地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地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这是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就加强机制体制建设、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做好审计整改各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地委审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围绕抓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落实“12114”工作思路谋划推动审计工作,严格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认定处理问题,高质量完成了审计任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稳住经济大盘、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保证正常经济运行秩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地委审计委员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王君正书记的讲话精神,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地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要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审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部署推动落实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审计机关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地县审计委员会要主动作为,始终在大局下谋划推动审计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审计机关对党的绝对忠诚,使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生动力。

要加大重点工作审计力度。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促进加快支出进度、规范高效使用,推动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实施、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消费旅游市场稳步复苏。重点关注项目资金效益,对资金“趴窝”的项目要加大审计、及时整改。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推动民生领域各项政策有效落实,促进民生资金廉洁、安全、高效使用。

要狠抓审计问题整改。切实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对审计发现问题要及时研究部署、组织推动整改。审计机关要一抓到底,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有关部门对审计机关提请协助的整改事项,要按照职责权限及时办理,切实形成督促整改的强大监督合力。

要提升审计能力。坚持把审计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完善审计专业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审计队伍。要不断改进审计管理,加快普及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地区领导旦巴旺久、谢志强、平措旦增、吕新民、袁富国、王行义、格桑达瓦、冯玉忠、郑勇、辜建忠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