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西藏跨进动车时代川藏铁路拉林段“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6 作者:蒋翠莲 常川 王珊 王莉 王菲 来源:西藏日报

6月25日上午,川藏铁路拉林段“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通车仪式在拉萨隆重举行。这是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国铁集团副总经理钱铭共同启动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运营暨“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

在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川藏铁路拉林段建成通车,“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开通运营,西藏跨进动车时代。

25日上午,川藏铁路拉林段“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通车仪式在拉萨隆重举行,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出席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西藏军区政委张学杰,国铁集团副总经理钱铭出席。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拉林铁路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怀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出席“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国家有关部委、中央企业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顽强拼搏、勇于奉献的建设者表示亲切慰问!向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和“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表示热烈祝贺!

吴英杰指出,百年期盼、一朝圆梦。修建川藏铁路是国人的百年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这一各族人民翘首以盼、举世瞩目的世纪性战略工程终于得以实施。拉林铁路的建成运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雪域高原的成功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吴英杰指出,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坐上火车去林芝的梦想成为现实,对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铁路部门要切实管好、用好川藏铁路,确保广大职工劳动安全、确保广大乘客身体健康、确保拉林铁路运输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全力配合拉林铁路运营,全力支持川藏铁路建设,造福各族群众。

吴英杰指出,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用好宝贵机遇,科学规划和开发铁路沿线旅游资源,加快产业发展,加大对农牧民群众培训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不断满足沿线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吴英杰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发有为,扎实进取,努力将拉林铁路打造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之路、幸福之路,打造成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强边之路、强国之路,打造成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之路、致富之路,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陆东福指出,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和“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的新篇章。铁路部门尤其是青藏集团公司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沿线人民群众,切实管好拉林铁路,开好“复兴号”,造福西藏各族人民。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把拉林铁路建设成为安全标准示范线,实现拉林铁路持续安全稳定运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提高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打造高原铁路服务品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发挥拉林铁路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促进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应有努力和贡献,真正把拉林铁路建设成为团结线、幸福路。要认真总结拉林铁路建设实践,坚持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吴英杰、陆东福、齐扎拉、钱铭共同启动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运营暨“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列车到达林芝站时,吴英杰、齐扎拉等向斯朗旺扎等工作人员献上哈达,勉励他们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作贡献。

在拉萨的区党委常委,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主官,区(中)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青藏集团公司、川藏铁路公司、西藏铁路建设公司主要领导,相关地市代表、运营单位代表、参建单位代表、媒体代表参加仪式。

据介绍,拉萨至林芝铁路是我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起自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终至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钟、3小时29分钟可达。

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了交通运输的稳定性和通达性。拉林铁路不仅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还是在建的川藏铁路和规划的滇藏铁路共线地段。它的建成通车,对加强祖国各地与西藏交往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