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今年西藏特培回访活动在阿里地区开展

发布时间:2021-08-16 作者:罗宗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进一步促进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以下简称西藏特培)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我区“四件大事”紧密衔接,全面提升西藏特培工作在助推乡村振兴、强边固边中的支撑作用,确保西藏特培“培养一个、带动一片、影响一批”的持续效果,近日,由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牵头,自治区人社厅、阿里地区人社局、阿里地区卫健委联合开展的2021年西藏特培回访暨专家服务团活动在阿里地区开展,特培回访与专家服务活动分组开展同步进行。

实地回访 

全面掌握特培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此次特培回访组由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财政部社保司、特培培养单位(中日友好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特培管理单位共14人组成。回访期间,为全面掌握返岗学员工作成效和作用发挥情况,回访组根据阿里地区特培学员基本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实地访谈等方式开展活动。回访组分别在阿里地区人社局、噶尔县广播电视台、阿里地区群众艺术中心、札达县人社局、普兰县农业农村局、日土县九年一贯制学校组织召开7场座谈会,先后深入11个特培学员管理单位和选派单位,与19位学员面对面进行交流,听取汇报,全面了解特培学员返岗后工作理念创新、学用结合转化上的成效,广泛征集特培选派管理部门和学员在特培服务流程、特培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建议。

据介绍,2009年以来,阿里地区参训特培学员共计93名,经广泛接触和了解,大部分特培学员在返回工作岗位后,都能够学以致用,将学到的先进思想、技术和管理经验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不仅实现了个人职称晋升,成为了本单位、本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也为提升本单位、本地区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专家服务

为守边干部群众送温暖

专家服务团由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附属第二、第四医院、中国整形外科医院、四川华西医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12名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组成。活动期间,针对阿里地区心脑血管、高原多发性疾病、急救医学、儿科、妇产科、骨科、神经内科等医疗技术能力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病案管理等医院管理能力滞后短板,12名专家先后在阿里地区、县、乡(镇)、村四级,开展技能培训和送医送药、巡诊义诊活动。采取“现场巡诊查房、手把手技术指导、技能提升培训”等方式,用最新医学前沿理论知识为阿里地区43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心肝衰竭诊疗、呼吸重症急救、心脑血管疾病诊断急救、新生儿常见病症研判、病例整理归档、院感等方面的培训。

此外,专家服务团还先后深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札达县人民医院、普兰县人民医院、日土县人民医院,全面了解医院病人收治情况,并一道与当地医生护士共同教学查房。针对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和县人民医院影像技术辅助判断病情与处理重症呼吸传染病人过程中出现的棘手问题,提出有效医学诊断建议。同时,巡诊义诊期间,共发放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专家服务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