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健康藏西谱华章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22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从阿里解放前37岁、到如今60岁的人均寿命;从过去只能做小手术,到如今成功开展开颅、髋关节置换、腰椎固定等重大手术,填补了多项医疗技术空白;从过去“看病难、看病远”到如今的“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地市”……五年辉煌展宏图。“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健康阿里建设,医疗技术显著提升,医疗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为藏西高原12万各族人民群众撑起了一把守护生命健康的擎天大伞。等级创建 切实提高医院水平“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1+7”医院等级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地区人民医院先后于2016、2018年实现创“二甲”、创“三乙”目标,地区藏医院实现创“二甲”目标,噶尔、普兰、札达、日土、改则、措勤6县人民医院实现创“二乙”目标。

  

  作为阿里地区一家集医疗、教育、科研、预防、保使、康复为一体的三级乙等综合医院,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设有科室43个,开放床位129张。近年来,阿里地委、行署、卫建委不断加大对人民医院的投入力度,采购相关医疗设备并投入使用,改造了口腔影像室、P2实验室和PCR实验室等项目,安装并调试核磁共振、CT等大型设备,建成远程会诊中心,外科综合大楼预计年底前竣工验收,医院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医院先后成功开展了开颅、髋关节置换等难度系数较大、风险较高的手术1470台,411种“大病、中病”不出地区就能治疗。

  

  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医生正在为群众提供咨询。

  目前,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正在开展“三甲”创建工作,制定了《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工作方案》,梳理出资金、项目、问题整改和成效巩固等17项重点工作。阿里地委地委组织部牵头前往陕西省衔接解决创“三甲”设备资金5000余万元,申报“三甲”专项科研课题4项,涉及科研经费71万元,为等级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医疗援藏 注入快速发展动力

  今年9月份,陕西省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王盟,克服4700米的高海拔,历时4天历经4县,行程1600多公里,随卫健委一同去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还到革吉县进行二级医院创建的督导检查,并负责专家组和药事组442条款的检查,期间他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对县医院进行条款解读,实施辅导,对县级医院创评工作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陕西省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阿里地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王盟(右) 正在指导工作。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是阿里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自工作启动以来,陕西省先后选派124名医疗人才来到阿里,对口帮扶人民医院,北京医院、西部战区医院及多家陕西省、市三级医院累计选派218名医务人员对口帮扶7县人民医院。此外,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也累计选派106名医务人员对口帮扶高海拔乡镇卫生院工作。各援藏医疗队大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新项目的开发,持续填补了地区医疗服务水平的鸿沟,不断实现阿里医疗技术“零”的突破。“十三五”以来,援藏专家们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多角度、无保留地传授特色诊疗技术,共手把手帮带312名本地医护人员,举办全院大讲堂120余次,开展科室授课1680余次、协调本地医务人员、管理人员赴内地进修139人,培养本院医疗骨干236人,显著提升了当地医务工作者的医疗水平,明显加强了人才梯队建设,进一步促进了阿里医院受援科室与内地医院援助科室间的专业交流,助推阿里医疗水平实现质的提升。“我是一名临床药师,也是一名临床药学带教老师,对于专职临床药师学员,开展处方点评、合理用药培训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平时也会在院里开设一些专业课程,看到学员们专业水平在不断提升,我倍感欣慰。”王盟如是说道。服务群众 医疗保障覆盖基层当记者走进日土县甲岗村卫生室时,负责人格桑晋巴医生正在为村民测量血压,他已经在这里当了十年的村医,也亲眼见证了农牧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迁。

  

  在日土县甲岗村卫生室内,村医格桑晋巴正在为群众测量血压。

  格桑晋巴告诉记者:“2015年之前,村里的卫生室还没有建起来,当时村民们生病了只能跑到我家里来让我看病,或者我骑着摩托车去群众家里上门看病。”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共发展和完善乡镇卫生院37个、行政村卫生室145个,乡镇卫生院现有医护人员353名、村医387名,实现了每个县至少有1所公立医院,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政府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设立1个卫生室。

  目前,阿里每个乡镇卫生院均有1名合格的执业医师或全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配备2名乡村医生,实现了每个乡镇卫生院承担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常见病诊治、重症病人初步急救和转诊等职责,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设有诊室、治疗室和药房,承担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乡镇卫生院按照服务标准和医疗规范,日常开展传染病防治、家庭医生签约等1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用适宜药物、适宜技术和传统的藏医药方法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常见病的诊治。

  “自从建成了村卫生室,医疗设备更加齐全了、药品也更加完备了,我每年要接待村里的患者300多人次,但凡吃药能治好的病以及日常的打针输液,群众都不用离开村子了。”格桑晋巴说道。

  居安思危 守卫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对突发性事件,阿里地区上下一心,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全力落实好疫情常态化各项措施,确保了阿里地区新冠疫情“零”发生率,并借此改造提升了地区人民医院、地区疾控中心、地区中心血站二级实验室。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强化免疫接种工作接种率从2016年的91%提高到了2019年的96.25%,并提供乙肝、狂犬病等自费疫苗。全地区传染病防控持续稳定,无死亡病例、无甲类传染病,加强对鼠疫、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的防控及救治工作。开展包虫病筛查救治100492人次,手术治疗患者140例,药物治疗实现了全覆盖,包虫病患者管理率达到100%。全地区传染病防控、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免疫规划以及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绩。阿里地区卫建委党组书记张海春表示:“‘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卫生医疗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全地区拥有各类公立医疗机构47所,地县乡三级医疗机构设有床位627张,平均每千人拥有床位5.5张,地区人民医院完成三乙创建,地区藏医院完成二甲创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成效明显,累计选派医务人员125名开展援助,成功实施1300余项重大技术,填补刷新307项医疗技术空白。妇幼保健及人口工作全面加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从2016年的77%提高到目前的95%以上,死亡率从231/10万下降至69.5/10万,婴幼儿死亡率从17.3%下降至6.9%;全地区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救治率达到百分之百,医疗卫生事业得到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麒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