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穿越万里,跨越千年 ---邯郸市一中研学团“完中行”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08 作者: 来源:地区民宗局民族团结创建

2021年7月22日,完中迎来了友好学校邯郸市第一中学的46位师生。邯郸市第一中学是河北省第九批教育援藏的牵头学校,援藏工作两年来与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邯郸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邯郸到阿里将近万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在图书馆会议室进行。达瓦次仁书记对一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感谢在过去的两年中作为河北省援藏牵头学校为完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无论是新冠疫情肆虐时的慷慨解囊,对完中教师生活的关爱,一本本承载知识及友谊的图书,还是一次次一中师生与完中师生间的交流与共融,让两校之间的友谊跨越万里。虽然一个在燕赵大地古城邯郸,一个在雪域高原天上阿里,但是因为援藏,让两校师生之间心心相连。



邯郸市市一中校长助理刘天龙在致辞中对完中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在此次的交流交往中一中师生深刻感受到了西藏的繁荣与发展,更让来自邯郸的学生感受到了阿里学生的热情、淳朴和勇敢,更加体会到援藏工作的艰辛和意义。

欢迎仪式后,高嘉艺校长带领团队参观校园,观看课间操。之后安排一中同学与藏族同学联谊,组织一对一结对进行交流,一起进班听课,一起跳锅庄舞。一中同学还纷纷走上讲台,为完中的学生介绍河北,介绍邯郸,介绍一中。在融洽的氛围中,同学们和藏族学生彼此熟悉,并感受到藏族同学的热情。在高校长的安排下,同学们还体验了藏语、民族乐器社团课,增进大家对于藏族文化的了解。最后,由一场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结束了此次邯郸一中与阿里河北完全中学的交流联谊活动,在节目中间,双方还互赠礼物和纪念品,表达了相互的友谊与祝愿。


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两校之间的友谊,更是为两校学子打开了了解不同民族文化的一扇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交流交往中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把爱国主义的种子埋入每一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希望两校学子都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心中有祖国,永远感党恩,成为社会主义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