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东莞援藏工作组帮助贫困群众免费安装智能假肢小记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重燃生活的希望”

  —东莞援藏工作组帮助贫困群众免费安装智能假肢小记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广东东莞援藏工作组,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真不敢想象我的人生会变成什么样。”说着,才旦旺久灵活地用智能假肢和记者握了一下手,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35岁的才旦旺久是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玉荣增村村民。去年7月15日,在收割青稞时,他的右手不慎被卷入大型谷物收割机脱粒车厢内,导致右手臂被割断。经过抢救,他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右手没保住,失去劳动能力。

  才旦旺久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一家6口人,母亲年迈,妻子体弱多病,女儿刚上幼儿园,儿子才两岁,妹妹还在外地读大学。失去右手,使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失去右手的他伤心又担心,几乎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

  巴宜区政府得知此事后非常关切,可是苦于西藏假肢安装技术落后且费用十分昂贵,因此联系了广东东莞援藏工作组。东莞援藏工作组多方联系,了解到广东有新式的智能假肢,但费用比较贵,需要20-30万元。这笔费用对才旦旺久来说,根本无力承担。

  东莞援藏工作组经过多方咨询,协调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和广东省假肢康复中心。最终,由这两家机构共同出力,免费为才旦旺久安装智能假肢。

  今年9月,东莞援藏工作组专门派人陪着才旦旺久从林芝来到广州安装假肢,并在广东省假肢康复中心进行了21天的康复训练。安装的假肢采用最新一代智能假肢技术,不但外形小巧美观,装取方便,而且采用手臂肌肉控制智能技术,使安装的假肢有举、握、抓、伸等功能,恢复了人手的大部分能力。看着自己的“右手”又回来了,才旦旺久紧锁的眉头也慢慢舒展开来。

  从广东返回林芝后,面对前来迎接他的家人、巴宜区主要领导和广东东莞援藏工作组,才旦旺久激动地说:“没有想到自己还能再拥有一双完整的手,重获新生,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过好日子。”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