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河北援藏:东西资源对接让阿里羊绒产业“优势更优”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加玛次仁 来源:网信阿里

在阿里地区日土县白绒山羊绒制品展示中心,记者看到展柜内、展架上摆放着羊绒衫、羊绒西装、羊绒藏装等多类别服饰。展示中心工作人员指着羊绒丝巾介绍说,利用内蒙古、河北等羊绒产业发展较好省区工艺,做精做细日土羊绒制品,丝巾已精细到可整条丝巾穿过一枚戒指。

阿里地区白绒山羊饲养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与邻近的克什米尔地区同为世界山羊绒的重要生产地,国际上把这一地带羊绒称为“开司米”。日土县山羊绒平均细度小于14微米,平均长度大于3.6厘米,且整齐度和粗细均匀度均超过70%,还具有光泽好、拉力大、伸缩力强、易分梳等优点。

长期以来,阿里地区一直将山羊绒作为当地特色主导产业之一。阿里地委、行署先后制定出台了《阿里“两羊一草”牧业特色产业开发规划》《阿里现代绒山羊产业带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大力支持发展山羊绒产业。目前,阿里地区拥有绒山羊120万余只,年产山羊绒200多吨,其中日土绒山羊18万只左右,年产绒50-60吨,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日土县委常务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丁会强说,在日土县,每只羊每年的羊绒贡献值在100元左右,长期以来,日土乃至阿里羊绒都未能实现优质优价,日土县在河北援藏的支持下,对流通环节进行再造,以日土县羊绒产业合作总社为平台统一收集,下功夫加强产业链对接,通过统一拍卖进行规模销售。 

丁会强说,之前当地羊绒抓绒是一把抓,一起卖,而作为提高羊绒品质、价值的重要手段,通过分部位分级别抓绒,将最优质的羊绒精选出来,实现优质优价,今年拍卖时最好的分级分类羊绒已卖到460元/公斤。

丁会强提及的拍卖是指今年7月30日举行的第二届白绒山羊绒毛品鉴暨产品竞拍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10余家企业前来,其中大部分来自4000多公里外的河北清河县。

清河县是全国最大的羊绒原料加工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羊绒纺纱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享有“中国羊绒之都”的美誉。2020年,在河北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全力协调推动下,清河县和日土县结成产业发展战略友好合作县,力促日土县白绒山羊产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农牧民稳业增收。

为此,河北援藏投入资金1600万元建设完成“日土县白绒山羊绒毛品鉴暨竞拍中心”,初步实现羊绒区域性集散功能;在清河县支持下设立“人才培养中心”,选送农牧民群众跟班学习;成功获批“日土白绒山羊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速实施品牌战略。

清河县羊绒产业创业商会会长孔祥锋表示,举一次号牌,企业就要多支出40多万元,但是日土羊绒品质高,又具有稀缺性,大家都想要。

卖出好价格,当地牧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现在由合作社集中收集,再统一拍卖,来的都是大厂家,价格高不少,远远超过预期。”日土县日松乡甲岗村党支部书记格桑顿珠说,全村198户,收上羊绒将近4吨,单这一项就能带来130多万元的收入。

致力于打造藏西北羊绒集散地,下一步,日土县将从设立小型梳绒厂、推广分部位分级别抓绒技术、建立标准化合作社适度扩大养殖规模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阿里羊绒竞争力。

“根据草畜平衡原则,加快实施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在日土县载畜发展空间范围内,一手抓生态环境,一手抓效益提升,计划到2022年白绒山羊养殖规模达到20万只左右,实现白绒山羊养殖与日土高原生态环境的和谐共存与发展。”丁会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