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故事

援藏干部董加林:“我对西藏的感情已无以言表”

发布时间:2016-08-04 作者:陈振东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对于拉萨海关“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黄埔海关援藏干部董加林来到西藏之后,才深刻体会到。在他看来,这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种宣言,而是扎根高原、守护高原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3年,董加林被派往拉萨海关,踏上三年援藏路。三年来,他主动走访拉萨海关辖内的所有边关,用脚丈量这条东起林芝察隅、西至阿里日土共4000公里的边境线,为西藏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董加林的同事告诉记者:“如果问起边境线上的路,或许他比我们更熟悉。”“如果我不走出去,就体会不到他们是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拉萨海关‘两奋斗、一奉献’精神的,也就不可能了解西藏的边境贸易情况。”董加林说。

  董加林四进阿里、三至普兰口岸,亲身感受世界海拔最高的海关——狮泉河海关。每次到阿里,他都会来到这座北半球最高的天文台——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这 里有一批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援藏干部,其中有些干部已经在西藏工作了十年以上。这里发展较落后,高寒缺氧,距离拉萨1600多公里,别说是发展外向型 经济,就连基本生活物资保障都成问题。

  然而,董加林在这里却看到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个绝佳机会。作为世界第二高天文台,阿里观测站观测条件极佳,已引起国内外科研机构的高度重视,与其合作的国际深空探测研究项目接踵而来,需要进口的科研设备也将不断增加。

  在他的帮助和推动下,这里落户成立了第一家专门为天文研究服务的外向型企业。他积极为这家企业提供咨询指导,主动建言献策。同时,根据观测站的长远发展规 划,他建议该企业在阿里地区设立对口服务进出口公司,专门负责进口观测站所需的各项科研设备,充分享受国家政策规定内的减免税优惠政策。

  目前,该企业在董加林和拉萨海关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已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一体化模式顺利从日本进口了第一批中日合作的深空探测设备,其盈利直接受益于 全国海关一体化通关改革带来的便利。该企业直接在拉萨海关报关,在实际进口地青岛海关清关后,科研设备就被直接运抵阿里天文台,便捷高效。

  据介绍,西藏的进出口企业少,外贸依存度低,但西藏与毗邻国家的边境线长,有很大的贸易需求。董加林认为,抓好外向型经济将是西藏外贸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除了推动阿里观测站成立外向型企业外,董加林和拉萨海关相关部门还为西藏航空公司提供提前申报、到场验放、上门服务等便利和非常优惠的减免税政策,有力支 持了西藏航空事业的发展。

  援藏第二年的藏历新年,董加林在拉萨不幸得了高原肺水肿。当时,他没有告诉同事和家人,一个人在西藏军区总医院住院治疗。拉萨海关领导、同事到医院探望时,他平静地说:“没什么,我恢复得很快,怕大家担心,所以没有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乐观向上的人。

  出院后,他并没有对高原生活有任何畏惧,反而更激发了他对高原生活的热爱。在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业余时间他积极参与高原网球运动,结识了很多本地 干部和藏族朋友。2016年6月,他获得了自治区体育局举办的西藏网球挑战赛冠军。他说:“在西藏的工作和生活,远比我来之前想象的更加充满意义和挑战。 我对西藏的感情已无以言表。”

  董加林利用派出海关的资源优势,注重开展援藏海关与派出海关之间的交流。在他的协调和推动下,黄埔海关与拉萨海关举办各项交流活动达10余次,邀请黄埔海 关“送教上门”,带领拉萨海关业务处室同志前往东莞海关交流业务改革成果。双方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互通有无,有力助推了两个单位的业务、文化、队伍建 设。

  三年援藏路,一世西藏情。董加林告诉记者:“在西藏工作三年,能为西藏做点事情,哪怕微不足道,也是幸运的、满足的。”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