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故事

援藏情 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近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援藏医生罗花南医师,凝结援藏专家集体智慧,利用组团式援藏的优势,发挥“组合拳”效应,为73岁藏族患者次仁卓玛进行颌面部巨大肿物扩大切除术、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及缺损转移皮瓣修复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

  患者次仁卓玛,女,73岁,2年前无意中发现左侧下颌处有一圆形肿物,约蚕豆大小,质软,活动度可,未予重视,1年前自觉肿物逐渐增大且伴疼痛,于当地卫生所就诊,予抗生素治疗后上述症状稍缓解,但仍迁延反复,加上次仁卓玛患有10年之久的高血压病,最高血压达170/120mmHg,因患者病情较为复杂,罗花南医师全面完善手术前准备,集中援藏专家讨论术中注意事项,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及时组织召开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医务科重大手术疑难病例讨论会,耳鼻喉科、口腔科、超声科、影像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内科、外科、病理科等科室的多名藏汉专家参加术前讨论会,专家们从手术适应症的把握、手术前需完善的检查、术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备选方案、以及需要准备的器械、术后需观察的指标及并发症的预防等多个角度,对患者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采取优中选优的手术方案。

  患者次仁卓玛从小生活在牧区,防病治病意识不强,因拖到最后才来就诊,给医生的诊断和治疗带来极大困难,且患者经济状况较差,医疗费筹集给家庭带来极大的压力。为此,援藏医师罗花南带领治疗组与各科室协调沟通,尽量减少患者的医疗支出,能节省的节省、减免的减免,为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提供坚强的保障。   

  术后患者次仁卓玛家属激动地握着援藏医师罗花南同志的手说:感谢援藏专家给我妈妈做手术,帮她解除了病痛,我们全家人都很感激您,否则我真的很难想像她能挺到什么时候。

  几句很简朴的话,却生动诠释了援藏专家们为阿里地区农牧民群众解除病痛之后患者及家属的感激之情,更见证了“民族大团结、汉藏一家亲”的高原情谊。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