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故事

援藏专家医疗队赴丁青县义诊 开展包虫病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6 作者:梁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由丁青县人民医院提供

  

  为推进军队健康扶贫工作,近日,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抽组的“对口帮扶丁青县人民医院”医疗队一行15人,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主任姬军生的带领下,抵达昌都市丁青县开展义诊活动。6名传染病专家还将在丁青县人民医院驻点进行为期3个月的包虫病对口帮扶工作。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军队深入实施健康扶贫“三大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后勤保障部关于开展军队藏区包虫病救治行动的通知精神,联勤保障部队启动了2020年前推进健康扶贫对口帮扶工作计划,作为“三大工程”精准扶贫项目之一,军队藏区包虫病救治行动成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精准扶贫项目。根据任务安排,决定抽组经验丰富的肝胆外科、肝病内科、呼吸内科、心内科、感染病科、放射科、超声科等专家组成援藏医疗队,奔赴平均海拔3800米以上的丁青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包虫病对口帮扶工作。

  在藏期间,专家医疗队将通过签订帮扶协议、悬挂帮扶牌匾、开展专家义诊、筛查救治、普通手术观摩学习、复杂手术带教指导、查房带教、授课宣教等方面进行帮扶,还将走进行动不便的包虫病患者家庭入户救治、慰问。

  据了解,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自2015年开始,积极参加中华慈善总会“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救助行动”,专家医疗队先后多次赴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青海高原农牧区开展包虫病救治,他们克服高寒缺氧给身体带来的不适,开展包虫病救治,先后筛查农牧民7500余人,确诊患者700余人,并为200余名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实施技术帮扶,帮助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建成了我国首家包虫病治疗基地,为我区培养多名超声、影像医技人员和肝胆外科、护理等专业医护人员,在包虫病救治行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肝胆外科二中心因此获得“2018年全国扶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这是军队唯一获得此项奖励的单位。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