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让党的声音传遍阿里高原

发布时间:2015-01-19 作者: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3年的援藏时光,让谢恩主瘦削的脸庞变得黝黑而粗糙,但双眼依然明亮有神。“现在我张口就是一串内地人听不懂的藏语,不少人都把我当成西藏本地人了。”他笑着说。

  从陕西省委宣传部来到西藏,在阿里地委宣传部担任负责干部教育、理论学习、新闻宣传的副部长,谢恩主最主要的工作,是向阿里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传达、宣讲党的理论及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3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阿里地区7个县,开展各种宣讲活动60余场,参与的干部群众达数万人次。在边境一线和高海拔地区,牧民们经常能看见这位陕西来的宣讲师忙碌的身影。

  当好阿里的宣传员 

  宣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高海拔地区从事宣传更难。去年12月中旬,阿里地区的平均气温降到了零下20度,谢恩主仍然坚持在普兰、札达等县的农牧区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各个交通不便、条件落后的村庄间辗转往返,白天啃干馍、喝冷水,晚上在没水没电的简陋藏式家庭旅馆里过夜,还要点着蜡烛准备第二天的讲课内容,好几个早上都是被生生冻醒的。

  气温再低,降不下来谢恩主工作的热情;条件再苦,挡不住谢恩主宣传工作的脚步。2011年5月,他带领记者到牧区采访,由于没戴帽子,一周后脸上脱了两层皮。“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能宣传阿里的神奇美丽,宣传阿里的发展变化,宣传阿里干部的感人事迹,宣传援藏工作的进展动态,让在阿里工作的人产生一种守土固边、建设边疆的自豪感,什么都值了。”他说。

  谈起刚到阿里,谢恩主表示自己一方面震撼于环境的恶劣,一方面陶醉于风景的美丽。2010年11月,他把反映阿里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的电视记录片《阿里》带回陕西,制作了《神奇阿里》专题片,分6集在陕西电视台播出。2011年2月,返回阿里时,他又带上了反映陕西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的大型电视纪实片《望长安》、《大秦岭》等,交给阿里电视台播放,架起了陕西与阿里文化交流的桥梁。

  援藏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 

  西藏自治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谢恩主主动申请到海拔4500米的革吉县盐湖乡羌麦村驻村。看到牧区群众还在为吃水问题而犯愁时,谢恩主坐不住了,他四处奔走,为当地申报了总投资达300万元的人工种草和打井项目。“这段驻村经历让我对阿里牧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当群众得知打井项目已经成功上报,用无比感激的眼神看着我时,我知道自己来驻村是对的。”他说。

  2个月的时间里,他为当地落实了投资45万元的民族手工艺店扶贫项目,解决了总计26万元的帮扶资金,还个人出资上万元帮助困难群众。

  2010年8月初,狮泉河镇突发洪水,进藏不到一个月的谢恩主在被告知不用参与的情况下,依然顶着高原反应,主动前往抗洪一线,奋战到深夜;

  2011年西藏自治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后大半年的时间里,他每天往返于相隔甚远的阿里地委宣传部、活动办和家里三个点之间,基本靠步行和自掏腰包坐出租,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他带头参与维稳值班,经常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吃住在阿里地委宣传部值班室里;

  在内地爱吃蔬菜的谢恩主,现在已经适应了阿里地区的饮食习惯,牛羊肉、糌粑、酥油茶,什么都吃得津津有味……

  2012年度,谢恩主被评为阿里地区优秀公务员。相比于拉来项目或资金,谢恩主的成绩取得更为不易,但他表示,援藏工作不分大小高低,体现在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中,只要默默奉献、不断耕耘,让阿里地区发展更快、群众生活更好,才是最值得夸耀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