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援藏工作永不停步

发布时间:2015-01-19 作者: 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阿里地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杨孝武

  援藏三年,杨孝武下乡的时间累计就占了一年多。负责基层党建的他,走遍了阿里36个乡镇中的30个和140个村子、居委会中的一半以上。

  2010年8月,刚到阿里不足1个月的杨孝武就赶赴距离地区行署驻地狮泉河镇800公里之遥的措勤县调研。一天半的车程后,刚刚抵达措勤的杨孝武,又因为水土不服和高原反应,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但他挂着吊瓶坚持工作,一干就是十天,直到全部工作完成才返程。2011年,杨孝武一个月时间里连续跑了四次山高路险的札达县,其中一次赶上突发大雨,车辆在泥泞的山路上艰难跋涉,头顶上还哗啦啦地滑落着泥石流,杨孝武毫无惧色,坚持前往札达开展工作。

  回忆起这些事,杨孝武说:“我们援藏不是去坐办公室的,而是要为基层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为老百姓谋更多的福利。”平淡的语气中,透出一股勇往无前的精神。

  援藏前是陕西省委组织部的老组工,杨孝武担任阿里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得心应手。他结合阿里实际,明确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找准了组织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他首次组织实施了阿里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强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率先实施了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和党建工作项目化运作,摸索出了一条独具阿里特色的基层党建之路。由他组织撰写的《高原上的旗帜——西藏阿里地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纪实》等多篇党建经验材料,受到了中组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

  在陕西省委组织部和阿里地委组织部共同实施的智力援藏项目中,杨孝武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协调工作。一方面做好制定《进一步加大智力援阿工作意见》和《2011—2015年智力援阿工作需求计划》、协调近200名阿里干部到陕学习锻炼等计划内项目工作,一方面沟通协调两地卫生、法院、农牧、审计、质监等部门互派干部学习锻炼。

  作为陕西援藏干部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杨孝武以加强学习教育、严格制度约束、定期开展组织活动为手段,以健康、安全、团结、有为为目标,牢牢抓住对援藏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放松,使陕西援藏工作队始终保持了较强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杨孝武还十分注重基层党建与经济建设的结合。在下乡中,他一方面教育基层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和能力,一方面引导群众改变观念、积极拓宽致富路子。他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员干部和致富能手培训、党建经费帮扶等,三年筹集资金35万元,先后扶持加木村温室大棚、藏布居委会藏鸡养殖场和措勤县民间文艺团体三个项目,带动10余名贫困党员脱贫致富。农牧民们也从陌生到熟悉,最后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了这位爱下乡的援藏干部。

  出台阿里地区乡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打造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西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杨孝武做好援藏工作的脚步从未停歇,2013 年6月,他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援藏干部。谈到工作期间遇到的困难,他说“想想我们进藏是为什么、为藏能干什么、在藏要得什么、离藏会留什么,所有的困难都能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