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记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医生李鑫:“希望更多人因我而受益”

发布时间:2019-07-05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年3月,李鑫在单位领导和家人的支持下,加入了第八批浙江省援藏干部人才队伍,赴西藏那曲嘉黎县执行对口支援任务。

  李鑫一到嘉黎县人民医院,顾不上高原反应,便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2018年3月21日, 嘉黎县79岁的德嘎老人因右踝骨折被送到了医院。“德嘎年龄偏高,并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因医疗条件有限,县人民医院担心麻醉会导致心衰,出现生命危险。”李鑫告诉记者,当时,医院打算按以往惯例,将60岁以上患者转上一级医院治疗。

  李鑫得知后,与医院研究商讨将手术患者的年龄拓宽到79岁,并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承担了治疗德嘎的任务,准备为其做“切开复位内钢板固定术”。

  李鑫同手术团队成员制订完善的治疗计划后,通过控制麻醉平面,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循环系统的影响,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供应条件下顺利地完成了手术,开创了嘉黎县人民医院骨科手术病人年龄最大的先例,对高海拔地区麻醉手术事业的发展,意义非凡。

  2018年6月21日,李鑫接到外科通知,为一位阑尾炎患者实施阑尾炎手术。

  “会诊中发现患者患有心脏病,凝血功能异常,不能做半身麻醉,嘉黎县人民医院还没有开展过全麻手术,对于高海拔地区,全身麻醉患者术后复苏会不会出现异常,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心里都没底。但患者阑尾炎伴弥漫性腹膜炎,必须手术治疗,时间拖久了只会加重病情。”李鑫告诉记者,他同手术团队综合考虑分析后,决定在全麻下为患者进行剖腹探察术。

  “他通过改变传统的全麻气管插管术,使用喉罩,通过减轻全身麻醉深度,为患者施行剖腹探察术,满足了手术对麻醉的需求,顺利完成了手术。”县人民医院院长罗杰还谈到,麻醉医师李鑫成就了嘉黎县有史以来的第一台全麻手术,也使本次手术成为了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乙等的优秀病例范本。

  李鑫除了做好自己日常医疗工作,还积极参与到嘉黎与温州两地医疗对接的工作中。他积极协调并促成嘉黎县人民医院和温州医科大眼视光医院结对,选派嘉黎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前往温州医科大眼视光医院进修眼科,并组织温州医科大眼视光医院医疗队来嘉黎县进行眼科义诊,为当地500多人筛查眼疾,并为5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检查了近3000名中小学生视力,解决了嘉黎县400多名白内障患者“小病不出县”的问题,还开通了温州医科大眼视光嘉黎县远程诊疗中心,促进嘉黎医疗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一个人的一生,要做很多很多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就是完成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希望更多人因我而受益。” 李鑫说。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