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雪域高原践初心 ——记“最美支边人物”河北省援藏干部律庆堂

发布时间:2019-08-14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响应党的号召,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不是什么高境界,而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基本要求。带着自己积累的经验,去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去雪域高原,与当地同事一起干事创业,对国家、对个人,都更有意义。

  —— 律庆堂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骑马穿越漫坡山岗……照片中,律庆堂行进在怡人的风景里。

  然而,照片的背后却是:三年来,他每天晚上不吸氧就无法入睡,两次因缺氧而晕倒,后脑磕碰的肿块至今没有消除;常年工作生活在寒冷的环境中,部分乡村、牧区无道路通达,往往骑马要骑一天,每次都浑身酸痛……

  2016年7月,作为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律庆堂初到西藏阿里就切身感受到这种巨大的反差:绝美风光的背后是高寒、高紫外线、低氧含量、低气压。履职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阿里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律庆堂就是在这种艰苦环境下甘于奉献,创下阿里检察史上自侦办案数量之最,带领地县两级检察院实现公益诉讼案件“零”的突破,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一套100余万字的业务用书,发动家乡爱心人士为阿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2019年7月,律庆堂与全国另外19名个人和一个集体被中宣部授予“最美支边人物”称号。让我们走近援藏三年的律庆堂,走进一个共产党员雪域高原践行初心使命的壮美世界。

  将才学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记者见到刚从阿里归来的律庆堂时,他正经受着醉氧与失眠的煎熬,语速缓慢,但话语坚定。

  去阿里之前,律庆堂刚刚担任肃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半年时间,是阿里检察机关受援史上第一位在内地任“一把手”的援藏干部。“一把手”任上援藏,有些人不理解。对此,律庆堂认为,这是国家需要,党的号召,既然我符合条件,我就要响应。

  “响应党的号召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基本要求。”律庆堂说,自己在检察机关工作了二十年,业务知识多有积淀。在内地,像自己这样懂业务的干部比比皆是,但在边疆地区就相对稀缺。那么,带着自己积累的经验,去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去雪域高原,与当地同事一起干事创业,对国家、对个人,都更有意义。

  援藏期间,律庆堂先后分管阿里分院的反贪污贿赂、反侵权渎职、职务犯罪预防、控告申诉、民事行政检察、侦查监督、公益诉讼等工作,凭借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迅速打开了局面。

  他开创了当地检察工作的多项纪录:自上任伊始到监察体制改革有关职能划转前,一年多的时间,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1件,办案数量创下阿里检察史上的纪录,且犯罪嫌疑人最后全部为实刑判决,无一上诉,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跨省抓回最高检、西藏自治区纪委督办的1名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填补了阿里检察史上追逃工作的空白……

  倾囊相授业务心得带强队伍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律庆堂把“援”出一支强大检察干警队伍作为自己的目标。

  阿里地区面积有两个河北省大,人口却只有11万,不足河北一个县的人口数量。人口基数小,案件数量少,检察干警经受办案锻炼的机会也少。办案经验不足,业务素质不提高,检察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就会大打折扣。为解决这些问题,律庆堂一方面通过实战带队伍,一方面决心编一套业务用书,让干警们随时可查。

  在阿里分院,律庆堂分管侦查监督工作时,全国扫黑除恶、打非治乱工作刚刚开展。他听说某县检察院正在办理一起涉恶案件,号称阿里地区扫黑除恶第一案。虽然不属地区管辖,但他认为应提高站位,主动作为,一则帮助县检察院把这起案件办扎实,二则可以作为一次业务练兵的好机会。他要求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带案卷进行汇报,组织分院同志参与探讨。

  通过认真审查,果然发现该案办理存在很多瑕疵,有些甚至比较严重。最后,地区检察院给县检察院提出6条工作意见,通过县检察院给县公安局提出11条补充侦查意见,对这起案件的顺利起诉、判决起到重要监督作用。干警们也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中受益良多。

  2018年初,阿里分院党组成员进行分工调整,律庆堂开始分管公益诉讼工作。此前,公益诉讼案在阿里地县两级检察机关还是空白。他与大家共同努力,当年8月,阿里检察机关地区本级和所有县级检察院,在自治区率先消除公益诉讼案件空白,一跃成为自治区公益诉讼先进单位。

  编辑业务用书的想法,一直在他脑中挥之不去。但他知道这将是一项艰辛的工作。低氧环境对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有严重影响。有时候耗尽气力写完一章,他回头再看,却发现词不达意,于是只好从头再写。但他没有放弃,一年多的坚持,这套上百万字的业务用书终于出炉。

  这套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实用,案件从进检察机关的门儿,到出检察机关的门儿,哪一个环节用什么文书,用哪几条法条,文书怎么写,卷怎么组等无一不包,成了阿里检察干警们的“随身宝”。

  大爱献给阿里高原困难群众

  援藏三年,律庆堂获得了他非常珍视的荣誉——被西藏自治区和阿里地区分别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律庆堂十分重视群众工作,善于化解矛盾。分管控告申诉工作后,他接触到一件多年的积访案。问题涉及的人员多有调动,存在争议的有关建筑也已拆除。律庆堂组建工作专班,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这既是对事实和法律负责,也是对反映问题的当事人负责。”经过大量艰苦的调查后,律庆堂将调查情况逐条向上访者反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大量事实面前,上访人心服口服,并表达了对办案人员的感激之意,从此息访。

  “只要你真心实意地付出,总会感动一些人;主动向别人伸出手,将会得到更多爽朗的笑声和灿烂的笑容,甚至是一个热情的拥抱。”这是律庆堂在阿里的切身感受。

  按当地要求,每一名县级干部都要结一名藏族“亲戚”,促进扶贫帮困工作。对此,律庆堂又往前走了一步,组织志趣相投的同学、朋友,建立了“爱心向阿里”微信群,带动更多人为阿里困难群众献爱心。三年间,他们给阿里中学捐赠教辅资料近30万元。此外,还先后为阿里中学、牧区小学、一些贫困村,募集衣物、书籍、卫生用品等10批次,募集资金200万元。

  三年支边,律庆堂对家庭有着深深的愧疚。他去阿里援藏时,儿子正上高二,母亲已八十多岁,家人的一致态度是,“你决定的,我们都支持。”这更加坚定了律庆堂在雪域高原建功立业的决心。但每次结束休假从家里返回阿里时,律庆堂都会小跑着上车,然后催促司机赶紧发动汽车赶紧走。因为他知道,白发苍苍的母亲和辛苦持家的爱人,都在眼泪汪汪地倚门相送,他多停留一会儿,就多增加一分亲人不舍离别的痛楚。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