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让党的声音传遍阿里高原

发布时间:2013-05-06 作者: 来源:阿里网编辑部

——记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谢恩主


    3年的援藏时光让谢恩主瘦削的脸庞变得黝黑而粗糙,然而他的双眼依然明亮有神。“现在已经有不少人把我当成本地人了,张口就是一串听不懂的藏语。”他笑着说道。

    谢恩主从陕西省委宣传部来到西藏,在阿里地委宣传部担任负责干部教育、理论学习的副部长。他最主要的工作,是向阿里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传达、宣讲党的理论及 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3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阿里地区7个县,开展各种宣讲活动60余场,参与的干部群众达到数万人次,特别是在边境一 线和高海拔地区,经常能看见这位陕西来的宣讲师忙碌的身影。

    去年12月中旬,阿里地区的平均气温降到了零下20度,当大部分援藏干部已经返回内地休假时,谢恩主还在普兰、札达等县的农牧区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 在各个交通不便、条件落后的村庄间辗转往返,白天啃干馍、喝冷水,晚上在没水没电的简陋藏式家庭旅馆里过夜,还要点着蜡烛准备第二天的讲课内容,好几个早 上他都是被生生冻醒的。

    除此之外,谢恩主还要负责制定阿里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的学习计划,安排落实每一次具体的学习活动,推进阿里地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县处级 干部的“讲学、述学、评学、考学”活动。争取把自己在内地从事理论武装工作十余年的经验知识,统统传授给阿里地区的干部们,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 和综合素质。

    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开展以后,谢恩主又主动申请,到海拔4500米的革吉县盐湖乡羌麦村驻村。在2个月的时间里,他为当地落实了投资45万元的民族手工艺店扶贫项目,解决了总计26万元的帮扶资金,还个人出资上万元帮助困难群众。

    在看到当地群众还在为吃水问题而犯愁时,谢恩主坐不住了,他四处奔走,为当地申报了总投资达300万元的人工种草和打井项目。“这段驻村经历让我对阿里牧 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当群众得知打井项目已经成功上报,用无比感激的眼神看着我时,我知道自己来驻村是对的。”他说。

    平日里,谢恩主与阿里本地干部一样勤勉工作、爱岗敬业,作为领导他往往身先士卒、冲锋在前。2010年8月初,狮泉河镇突发洪水,来这里不到一个月的谢恩 主在同事告知他不用参与的情况下,依然顶着高原反应,主动前往抗洪一线,奋战到深夜;2011年自治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后大半年的时间里,他每天要往返 于相隔甚远的阿里地委宣传部、活动办和家里三个点之间,基本靠步行和自掏腰包坐出租;他还带头参与维稳值班,经常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吃住在阿里地委宣传部 值班室里,却没叫过一声苦;3年来,他是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中在藏和驻村时间最长的干部之一,被评为2012年阿里地区优秀公务员……

    在内地爱吃蔬菜的谢恩主现在已经适应了阿里地区的饮食习惯,牛羊肉、糌粑、酥油茶什么都吃,长年的奔波受冻还让他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由于从事宣传思想这 类比较抽象的工作,比起别的援藏干部,他并没有拉来多少项目和资金,或是取得一些表面上显赫的成绩,但是他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在不太容易出彩的岗位上默默 奉献着、耕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