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以环保理念做生态文章 山东第七批援藏队打造援藏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4-08-31 作者: 来源:阿里网编辑部

    被誉为“世界最后一片净土”的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了更好地保护碧水蓝天,山东省第七批援藏队进藏一年来,以生态环保为切入点,做好“水、林、城”三篇文章,全力打造援藏工作新亮点。

    在高原上建起第一座橡胶坝,着力改善城市气候

    年楚河是雅鲁藏布江支流,沿日喀则市蜿蜒而过,其两侧为湿地、林卡(汉语意为园林),由于干旱少雨,河水在冬季流量小,导致湿地退化。山东援藏队调研发 现,如果让年楚河实现冬季蓄水,既可涵养水源、润泽林卡、保养湿地,又可在城市东大门形成一道靓丽的水景观带。同时,年楚河与北面的雅江、南面的孜布拉河 一起,形成三面环水、四季充盈的水生态环境,必将极大地改善日喀则市的气候环境。

    经过认真论证,山东援藏队投资2100万元在年楚河上建起高原上第一座水生态橡胶坝,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待10月底蓄水后,可营造水面面积581亩,水面长度3225米,拦蓄水量56万方,改善湿地面积287亩。

    日喀则地区水利局局长普穷介绍,年楚河水生态橡胶坝建成后,将主要发挥四大功能:一是保证林卡的生态用水,二是实现明珠湖水的自流循环,三是水位抬升有利于河道右岸农田保墒,四是冬季缓解城区干燥气候,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在荒滩上大规模植树造林,着力建设绿色家园

    山东援藏队在对口支援的南木林县调研发现,该县西靠湘河、南临雅江,具有植树造林最需要的水条件,宜林地超过10万亩。

    他们同时考虑到,自治区正在规划建设总投资300亿元的“两江四河”流域(包括雅鲁藏布江、怒江以及年楚河、拉萨河、雅砻河、狮泉河)造林绿化工程,如能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一定会加快推进雅江荒滩的生态建设,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此,山东援藏队多次向自治区分管领导、地委行署汇报情况,赢得了相关方面的支持,并配套2000多万元援藏资金推动生态示范区综合改造。

    据悉,今年雅江北岸南木林县生态示范区共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新增植树60万株,已建成林网带60余公里,新增人工种草3800亩、高产青稞1000亩,形成了集林木、草场、青稞于一体的综合性绿色生态建设基地。

    山东第七批援藏队领队,日喀则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赵志远说:“我们在雅江北岸大规模植树造林,就是想为子孙后代留下一座取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在城镇规划中重视环境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名片

    进藏伊始,山东援藏队在项目规划上就把生态环保理念植入到城镇建设中。山东援建的昂仁县正在规划建设高原滨湖生态小镇,同时规划建设“藏戏鼻祖”唐东杰布文化旅游产业园,力求以此为龙头,大力提升县城生态文化建设水平。

    与尼泊尔接壤的边境县聂拉木投资2100万元实施了“两路、一园、一圃、一带”工程,重点在县城外围打造出新的生态景观,充分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

    因拥有历世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而闻名遐迩的日喀则市,是全区第二大城市,后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其亮化、净化、绿化工作一度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

    山东援藏队对城区1591盏有线路灯进行了维修,并拿出1317万元援藏资金新建LED太阳能路灯1264盏,使城区路灯亮化率达到95%。他们还投入600余万元,购置了垃圾清运车、道路清扫车等一系列设备,使曾经脏乱差的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

    清晨,走在绿草如茵的街道上,闻着随风飘荡的花香,市民普琼次仁身心愉悦。他说:“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了,这得感谢山东援藏队!”

    (新华社拉萨8月30日电)

 

责任编辑:贡觉群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