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最美人物”美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5-01-07 作者: 来源:阿里网编辑部

    把噶尔当故乡、把噶尔人民当亲人,最后将生命奉献给噶尔县的援藏干部、原噶尔县县委书记张宇;14年风雨兼程,骑马、溜索、步行出诊2000多次,诊治病 人10多万人次的察隅县察瓦龙乡卫生院院长布琼;突破传统种植观念,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快车道”的达孜县邦堆乡林阿村妇女主任果果……在过去的一年里, 本报刊载了近20位“最美人物”的感人事迹,他们岗位不同、职业不同、事迹不同,相同的是坚定的为民服务情怀、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良好的道德修养。
 
    “最美人物”之所以能引起人们的普遍共鸣,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是因为他们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凝结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 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六个西藏”建设的时代风貌。“最美人物”之“美”,反映了社会风尚和人们的价值企盼,映射着人们对社会道德和良知的期许。

    “最美人物”美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激励我们尽心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社会;“最美人物”美在无私奉献、扶贫助困,激励我们做有道德、有 正义感的人,主动参与有益于社会的事业,传递社会“正能量”;“最美人物”美在敢为人先、勇于攀登,激励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和目标,学先进、争优秀,追求更 高的精神境界,不断实现自我价值。

    “最美人物”还美在“凡人善事皆可颂”,在平凡中见伟大、在朴实中见崇高。关注近年来我区大力宣传包括“最美人物”在内的先进人物,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 他们往往来自基层,生活贴近群众、事迹朴实无华,让人感到可亲可敬、可比可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最美人物”其实到处存在,我们只是缺少发现美的 眼睛。“大义大勇”在生活中并不多见,更多的则是举手之劳的平凡善举,“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凡人小事中,蕴藏着人性的善良和温 暖,微小善举中,凝聚着“最美”的风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保持正直、善良的道德情操,我们会发现众多“最美人物”其实就在身边,我们 自己也可以尽力去做到“最美”。

    一个社会的道德风气,体现在每一个普通的社会成员身上;一个社会良好风尚的养成,也要依靠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努力和坚持。我们赞美“最美人物”,是因为他们 用道德善举竖起了文明的标杆,托起了社会向善的力量;是因为他们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生活的时代满含善意,爱的种子广布民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最美人 物”的涌现,是家庭之福、国家之福、社会之福。

    未来,我们期待更多“最美人物”的出现,更期待每一个曾经被“最美人物”感动的人,从身边小事做起,点滴累积温暖和善意,展现出自己身上的“美”,成就平凡中的伟大,从“最美”向“更美”迈进。

 

 

责任编辑:贡觉群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