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记尼木县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不一样的经历 不一样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9-07-16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尼木县人民医院的援藏医生在远离家乡的世界屋脊,顺利指导实施了胆切除、疝气结扎、肿物切除、剖宫产、无痛胃镜等手术,及时有效地为患者解除了痛苦。他们这样告诉记者,援藏就是一种不一样的经历,也让他们对生命有了不一样的感悟,但无论怎样,他们都会坚守初心,坚守自己的岗位和责任,爱自己、爱家人、爱身边的所有人……

  故事一

  深夜,来自北京市房山区的援藏医疗队队员王延庆接到尼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电话:“老师,有个急诊的痔疮病人,需要你来看看。”

  王延庆接到电话后,边穿衣服边往急诊室跑去。

  患者是一个二十多岁的藏族小伙子,坐不下、躺不住,疼得满头大汗,咧着嘴在急诊室里转来转去。

  王延庆指导急诊值班医生为患者进行肛诊,考虑痔疮合并肛周脓肿,同是援藏医疗队队员的普外科医生李旭彤亲自带患者做超声检查,证实肛周脓肿形成,需急诊手术切开引流。

  在李旭彤医生的指导下,手术顺利实施,术后患者恢复得也很好。

  故事二

  一名农民工不慎脚踩铁片,鲜血直流,到急诊科就诊。值班医生建议拍片检查后清创缝合,患者不听劝解执意要求只缝合、不拍片。几天后,患者病情加重,拍片见足跟深部一金属异物影。

  李旭彤、王延庆为其实施异物取出术,因为部位深,寻找异物十分困难,为了不延长切口并减少损伤就需要尽量避开足底受力部位,由于手术室没有透视设备,只能盲探,大家轮流上阵,试探了近两个小时,偶尔能触到异物,但怎么也夹不住,王延庆急中生智,在超声引导下用两根穿刺针立体定位,一枚约0.2×03cm大小的铁渣终于被取了出来。

  故事三

  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王延庆和援藏医疗队队员麻醉科医生黎荣福合作完成了尼木县人民医院首例臂丛麻醉下急诊手外科清创探査修复术。患者食指、无名指、小指被钢管碾压碎裂,损伤重,必须尽早实施手术。

  患者还很年轻,含着眼泪说:“大夫,我还得用这手干活挣钱呢。你们是北京来的专家,我这手就全交给你们了。”

  王延庆在进藏前刚刚在最顶级的手外科专业团队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并当选为北京医学会手外科青年委员,深知手部功能对工作生活的重要性。“尽快手术、尽力保留手指长度恢复手功能,尽量兼顾外形美观。”王延庆心想。

  由于尼木县人民医院没有骨科,更没有手外科专业器械,王延庆到仓库东翻西找拼凑了几件工具,紧急消毒。臂丛阻滞麻醉也几乎没有实施过,黎荣福一面操作一面指导,为他的学生讲解示范。

  在本院医生看来这是一台“高、大、上”的手术,他们认真地围站在手术台旁,止血、清创、探查血管肌腱神经、截骨、皮瓣设计、残端修整、缝合、包扎、固定……一步一步仔细记录。

  手术进行了三个多小时,最终保留住了食指和无名指近节,从而保留住了手的大部功能。

  责任编辑:黄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