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工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班戈县大力发展电商 让群众尝到甜头看到希望

发布时间:2020-08-14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班戈县大力发展电商,使特色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走四方”—

  让群众尝到甜头看到希望

  

  图为班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产品展示区域。记者 王晓莉 摄

  

  在西藏不少县区,有着丰富的特色农牧产品,但往往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造成“藏在深山人未识”。平均海拔4700米的班戈县,位于草原深处,地广人稀,各村居居住分散,特色农牧产品销售渠道狭窄,很难走出牧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我区广泛布局、全面推开,越来越多藏在“深闺”中的特色农牧产品插上网络的翅膀。在信息化的东风中,班戈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使产自藏北草原的各类特色畜牧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走出草原,走到区外,走向四方。

  借东风建电商平台

  说起电商对合作社的帮助,普保镇民族手工特色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次多很有感触。“2016年以前,我们合作社的很多小牦牛没处卖,即使卖出去了也没什么好价钱。以前我们用剪下来的羊毛做‘吾尔朵’,很少有人买。”次多说,2014年,普保镇民族手工特色加工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上千条“吾尔朵”因为没有销路而堆在了合作社的仓库里。

  “一直到2016年,情况才有了好转。”次多告诉记者,2016年1月,藏北第一家互联网销售平台——班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班戈县群众的特产,终于有了好销路。

  在政策春风吹拂下,班戈县的牧区改革走在了全区前列,率先建成了农村电子商务体系。

  2015年,班戈县正式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为了全区第一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很快,新鲜牦牛肉、藏蜂蜜、藏药牙膏、有机肥、班戈玉等60多种草原深处的“宝藏”,借助线上苏宁、淘宝、神买优品等电商平台,走出西藏,进入千家万户,有力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强服务促电商发展

  “近年来,班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完成‘班域’‘思牧源’和‘思而吾’3个品牌的商标注册工作。”班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经理范文艺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前往各乡镇、村(居)调研,收购特色产品,通过网络销售,截至今年7月,线上销售额达122万余元,累计解决就业29人。”一时间,那曲市很多专业合作社都纷纷带着特色产品加入了互联网销售平台。为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保障消费安全,班戈县建成电商质量追溯体系,目前已收录30余种产品的质量追溯二维码。

  “就我们普保镇来讲,居民来这里充话费的最多,其次是购买衣服。偶尔有一些汽车配件、家电等我们不太了解的商品需求时,我们就会向班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求助,由他们来帮忙代购。”班戈县普保镇点子商务网点中心尼夏告诉记者。

  普保镇点子商务网点中心工作人员巴吉卓玛来这里工作之前,不知道什么是电商,也没有接触过网购。2016年年底,巴吉卓玛走进了班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培训室,从此之后她喜欢上了这份“神奇”的工作。“现在买衣服、化妆品等生活用品都会从网上购买,因为网上有更多的选择性,也更便宜,我身上穿的衣服就是去年在网上买的。”不仅如此,周边的农牧民群众需要买什么,网点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都熟于心中。

  这些电商平台和电商服务站一方面促进了当地民族手工艺品和农畜产品“进城”,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消费品“下乡”,促成了大城市与县城双向商贸流通体系,不仅能够及时解决农产品滞销、贱卖等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农村市场内需,促进城市和农村共同发展。

  转观念,互联网改变生活

  近年来,特别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班戈县组织实施好“流动冷藏车配给工程、流通市场提升工程、电子商务促进工程、县乡村物流培育工程、市场监管共治工程、商贸流通激励工程”等“六大工程”,逐步解决农牧区供给“不方便、不安全、不实惠”问题。农牧民不仅认识到电子商务带来的好处,也深刻认识到发展商贸流通的重大意义,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改善膳食结构,手上的产品可以卖出去,甚至是卖出好价钱,成为了班戈县农牧民群众的新愿望。

  回想起以前刚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时,尼夏表示有了很大的改观:“那时,镇上的许多人对电子商务不了解,甚至是不信任,但现在他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商了。”

  “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事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2018年以来,班戈县6家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又立即成立了班戈郎琴商贸有限公司,建设了蔬果百货配送中心,完善了牧区物流配送体系,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了我县商贸流通产业龙头企业;普保镇牧家乐牧民合作社也积极作为,在拉萨开设了产品销售中心,为我县产品销售搭建了平台;群众积极争取商贸流通网点的经营,65个商贸流通网点的布设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班戈县商务局局长贡觉曲珍还告诉记者,“在今年疫情期间,商贸流通网点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保证了偏远村庄生活必需品。牧民们一个电话、短信或者发一条微信,就由我们县朗琴商贸有限公司对接相关负责人,将牧民所需的物资送货上门。”

  随着电子商务的逐渐推广,改变了班戈县当地百姓传统现金支付的消费理念,移动支付的概念深入人心,让他们在电商平台支撑的农牧业产品上行和工业产品下行的过程中感受到便利和实惠,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记者 王晓莉 张晓明 谢伟 赵书彬 万靖 张宇)

  责任编辑: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