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工作

阿里地区组团赴昌都市交流学习 创卫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 来源:阿里爱卫办

为汲取兄弟地市创卫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助推阿里地区卫生城镇创建工作。11月9日,地区卫健委副主任陈保军率地区爱卫办、地区市场监管局、地区住建局、地区生态环境局、地区疾控中心等单位一行8人专家团队赴昌都市交流学习创卫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昌都市卫健委创卫工作分管领导、昌都市市场监管局、昌都市住建局、昌都市生态环境局、昌都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昌都市爱卫办首先介绍了昌都市创卫工作历程,并从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围绕创建指标、完善工作体系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创卫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昌都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疾控中心分别就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等内容做了介绍。随后,双方从创卫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沟通,并就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与促进、病媒生物防制、生活污水处理、医疗服务管理等内容进行了部门间的互动交流。此外,地区专家团队还观看了昌都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视频,并查阅了创卫档案资料,对昌都市创卫工作的经验和具体做法,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观念。

陈保军同志代表专家团队一行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表示此行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昌都市的创卫经验和创卫模式为阿里地区今后的创卫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对阿里地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构建长期合作、取长补短的工作交流机制。

昌都市自2014年启动创卫工作以来,2017年成功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阿里地区创卫工作于2020年启动,2021年5月以来在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爱国卫生专家的指导下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先后制定了管理文件体系、组建了联络员工作网络、建立了爱国卫生工作专家库、开展了秋季爱国卫生系列活动,并完成了噶尔县创建自治区卫生县城的工作任务,但工作现状与昌都市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专家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昌都市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创卫工作、部门协调联动、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到位、环境卫生整洁,创卫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非常值得我地区学习借鉴。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梳理总结,对照标准找出差距,借鉴经验制定措施,强化创卫工作机制,加大创卫工作投入,狠抓创卫工作落实,为阿里地区创卫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