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工作

阿里地区越冬渡春防抗救灾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 来源:天上阿里

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从去年12月开始,阿里地区出现寒潮天气。对此,地区应急总指挥部协调、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摸底统计了越冬渡春防抗救灾应急物资、设备、群众“六有”等情况,统筹有序开展防抗救灾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入冬以来的强降雪天气,阿里地区应急总指挥部办公室进一步强化统筹部署,严格落实应急救灾物资分级储备管理责任,扩大储备范围,丰富储备种类和数量,做好紧急调拨救灾物资的准备。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发展趋势,建立阿里地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全地区815名灾害信息员作用,第一时间了解和报送灾情,实现37个乡镇145个村居预警预报全覆盖。目前,已科学发布预警预报各类通知8期,有效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去年12月,改则县连续出现降雪低温冰冻天气,最低气温达到-43℃,持续的低温天气使天然草场被冰雪覆盖。对此,地区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组建了由地区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局、人保财险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前方指挥部,持续蹲点改则县开展防抗救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了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共有地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1个、县级库11个、乡级库30个、村级库10个,共储备应急物资92种663779件,其中棉衣、棉被、藏袍等防寒保暖物资57种598814件,发电机、探照灯、光电电瓶等应急设备共57种95988件。同时,全地区共登记备案应急机械16种1303台,现有高清远程摄录仪、手持式危险液体安全监测仪、夜视仪等设备共44种142件。

全地区基本实现了自治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到地、县一级,地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到乡(镇)一级,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到村组及易灾点的工作目标,基本达到了地、县、乡、村四级救灾物资储备,有利确保灾后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运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四级调研员坚参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