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工作

西藏疾控: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特点

发布时间:2022-11-16 作者: 来源:网信西藏

一是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奥密克戎BA.5.2属于BA.5进化分支的亚分支,是目前变异程度最深、突变最多的新冠病毒变异体,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关切变异株,从今年1月至今,奥密克戎主导了全球新冠疫情。当前,我国多地流行的毒株均为此变异株,该变异株传播能力较之前的毒株有显著增加。现有证据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是目前传播力最强的流行株之一,易造成较大范围传播。

二是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发现,大多数感染者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一旦在检测中发现核酸阳性时Ct值较低,病毒载量高,容易大量增殖和排毒,传染性更强,病毒已造成周围人群感染。

三是潜伏期和代间距短。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短仅需24小时左右,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难度;同时由于潜伏期较短,大多数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多无症状或发热、咳嗽等症状轻微,少部分感染者被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时,已在家庭、社区等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

四是传播方式仍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方式为主。病毒载毒量高、复制快,使疫情容易迅速发展,最重要的防控手段还是阻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者。

五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保持社交距离。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引起的新冠疫情,传播方式仍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我们仍需坚持重要的防控手段,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自觉养成规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的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尽量不聚餐聚会,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疑似症状,千万不要自以为是感冒而忽视,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