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5-01-19 作者:西藏日报评论员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这一要求建立在对文艺创作规律的深刻认识之上,抓住了德与艺二位一体的辩证关系,是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指针。

  文艺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建设主体。全面繁荣文艺创作,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

  “德”,是文艺工作者的基本操守。诗言志,歌咏言,优秀的文艺作品发轫于作者深厚的思想修养;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伟大的艺术家都以提高人们精神境界、培育人民高尚灵魂为己任。

  没有崇高的思想道德,文艺工作者就无法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就难以担负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纵观古今中外,“德”始终被尊为艺术之根本。以德为先,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自律原则,是文艺创作的品质,更是文艺以及文艺工作者激浊扬清,弘扬正气,以己化人,引领时代风气的重要责任。

  “艺”,是文艺工作者的职业追求。艺海无涯、学无止境。坚韧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的态度、心无旁骛的精神、精益求精的作风、宽厚包容的品格、锐意创新的胆识,是优秀文艺工作者应有的素质。没有优秀的文艺作品,文艺工作者就丧失了立身之本,就无法承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历史使命。“不抱云山骨,哪成金石心”。以艺为重,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到群众中去,丰富自己、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志存高远,勇于创新,创作出内涵丰富、形象生动、具有时代性与艺术性并为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

  艺应循德,艺以彰德。唯有德艺双馨,才能使高尚的人品和高超的艺品相得益彰、行之久远。把德艺双馨作为个人终生追求,就应胸怀理想,爱岗敬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忧同乐、与时代同行同进,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人间正气,把自己的人生和艺术追求建立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业绩上。就应心系基层、情系百姓,自觉建立起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就应不求索取,淡泊名利,坚守艺术理想与艺术良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防止和克服虚华浮躁之气、低俗媚俗之风、急功近利之弊。就应苦练内功,多出精品,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体现自身价值,不断攀登艺术和人生的新高峰。

  国运昌盛,文运必兴。各级党委、政府和宣传思想、文化、文艺工作部门要以文艺工作座谈会为契机,坚持出作品和出人才的统一,坚持引进、培养、使用相结合,以引进交流、研修培训、破格选用、评先奖优为抓手,以培养高精尖、复合型、领军型人才为重点,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名编剧、名导演、名编辑、名作家、名演员,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西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