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19 作者:王文令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的要求也更高了。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领域,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实事求是地说,当前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群众对文化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当务之急,要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市场接轨,培养和提升各族群众的文化消费观念,创作出更多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作品,引导群众正确消费。逐步改变过去文化产品由政府买单的单一形式,积极培养和发展文化支柱企业,培育多元产业主体,扶植多种发展模式,使其最终形成合力,推动文化产业走向成熟。

  积极拓宽文化产业开放之路,继续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所谓“走出去”,就是将我区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艺,经过有效的交流手段,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请进来”,就是挖掘雪域特色和西藏高原独有的创作资源,鼓励国内外一流的文艺人才进藏,与我区文艺工作者合力打造文艺精品。结合迅速发展的旅游业,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使中外游客充分感受和了解西藏独具魅力的文艺作品,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西藏文化的品牌优势。同时,还应鼓励民间资本注入西藏文化产业,力求打造出一批具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当前,要着重研究解决事关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重研究解决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区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