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政策选择

发布时间:2015-01-19 作者:袁志彬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西藏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是未来10至20年,实现经济、产业、科技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为此,必须着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科学发展。

  客观地说,西藏经济具有总量偏小、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偏弱、产业之间关联性差、市场发育不充分、对外开放力度不够以及地方财力总体薄弱等阶段性区情。正因如此,西藏必须全力推动跨越式发展。

  除了做好产业发展外,还要坚持开放带动,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同内地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的交流与合作,加快融入大西南经济圈,加快连接南亚地区陆路大通道和口岸建设,积极谋划大开放的区域格局。

  第一,要坚持金融撬动。西藏的经济发展和开放,要切实用好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盘活现有和潜在的信贷资源。

  第二,要坚持创新驱动。用科技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农牧区生产力,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和能力。

  第三,要坚持市场推动。摒弃计划经济的惯性思维,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着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

  第四,要优化开放布局。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扩大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对内开放要立足西藏特色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超前谋划,依托青藏铁路和规划建设的川滇藏铁路大动脉,推动西藏经济北上、南下、东进拓展,更好地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对接。北上,就是要依托在格尔木的藏青工业园,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进一步加强与陕甘宁青新的密切合作。南下,就是要积极推进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东进,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同川渝的传统经济贸易关系,加大与内地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的开放合作,积极融入东部和中部经济区。

  笔者建议,西藏可以参考海南省实施的“离岛免税”政策,对乘飞机、火车离开西藏(不包括离境)的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购物。这一税收优惠政策一旦实施,旅客可在西藏实施“离区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内付款,在机场、火车站隔离区提货离区。如果这一做法得以实施,将为西藏的旅游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第五,超前研究部署南亚自由贸易区建设。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接壤,具有开展贸易的地缘优势。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西藏正成为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通商要道。南亚自由贸易区将为西藏的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和平台。当前,有必要超前研究部署南亚自由贸易区等战略问题,为西藏的长远发展和中国的未来做好相应准备。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下,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发展的历史阶段,紧密结合地方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对内加快产业发展,对外加快开放力度,西藏经济一定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到2020年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