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新媒体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5-01-19 作者:许小娟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媒体的重要载体作用,通过新媒体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积极探索实现新媒体服务群众新路径。 

  打造网上为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党群关系紧密相连,心心相通。一是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党委政府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信息帮扶,普及网络基本知识、技能,用新媒体武装群众,让信息互通有无,填平信息鸿沟。二是成立网上便民服务站。与现实各处各点便民警务站对接,通过网络倾听民声、了解收集民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妥善化解群众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同时,还可发挥在网民中的威信,配合好政府部门工作,消除网络偏见和误解,提高网民的辨别力,引导网民正确看待问题。三是建立网上党群组织。建立网上党团支部、网上工会等,党员干部在网上主动亮明身份,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利用新媒体心贴心服务群众,让党旗在网上高高飘扬,让群众看得到、感受到党的温暖。 

  畅通网上维护群众利益渠道。充分运用新媒体拓展服务领域,开辟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涵。一是了解社情民意。通过设立网上政府信箱、民生热线,开通政务微博、微信,与网民在线互动,让群众成为党委政府“网上客”,及时回应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做到决策部署体现民意、具有广泛群众基础。二是强化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举报受理平台,在重点网站开辟监督专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论,使新媒体成为监督政府务实清廉的新载体。同时,设立网络平台,接受网民的建言献策、咨询投诉、行风监督和贪腐举报,定期以简报形式向网民反馈办理结果。三是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党委政府要统筹协调,立足“网上问题网上解决”,坚持网上引导网下处置、网上交心网下服务、网上诉求网下调解同步布置、同步实施,着力解决群众最迫切、最现实、最切身的问题。确保群众反映的合理化诉求有着落。 

  健全网络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新媒体发展无止境,利用新媒体服务群众工作无止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努力在“常”和“长”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网络法治建设。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但相关法律法规相对滞后。我区在全国率先实行网络实名制,是保证网络安全的有效措施。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延伸到网上,适时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规定,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新媒体服务群众工作运行在法治轨道上。二是加强网络协同管理。树立大宣传、大网络格局,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新媒体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党委主要领导要带头抓网上宣传管理工作,带头把住本地区本部门新媒体工作导向。在党委领导下,统筹协调网上信息内容主管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内宣与外宣、网站与网民、网上网下解决问题,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良好的网络服务群众舆论生态。三是加强网络队伍建设。舆论引导工作的关键要靠人,要建设一支具有战略眼光和组织指挥能力、善于谋划、勇于创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网上舆论领导人才工作队伍,具有全局眼光和较强公众沟通能力、熟悉本地区本部门业务情况的网络新闻发言人队伍,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前沿、有较强创新意识和技术研发能力的技术人才队伍。完善党员干部考核机制、评价机制和督查机制,把运用新媒体服务群众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方面。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