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声音响彻雪域高原——记区党委讲师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5-01-19 作者:张尚华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10月28日,中宣部表彰全国12个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这是唯一获此殊荣的省(区、市)级讲师团,也是我区自讲师团成立20多年以来首次获奖。

  近两年来,区党委讲师团共组织各级各类宣讲2万余场次。仅今年3月25日至4月29日,“中国梦·西藏故事”百姓宣讲团的行程就达近万公里,宣讲32场,听众达12000余人;11月15日至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在全区全面启动并深入有序开展,党的声音持续响彻在广袤的雪域高原。

  着眼基层 打造品牌

  “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我们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应该有宣讲员对梦想的执着和勇气,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林芝地区墨脱县干部扎西听完“中国梦·西藏故事”百姓宣讲团的宣讲后动情地说。

  我区着力打造农牧民宣讲品牌,培育和建立了一支最接地气的农牧民宣讲队伍,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故事,用生动的“方言方语”在广大农牧区开展宣讲,使宣讲言之有物、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全区农牧民宣讲员的数量已增至2463人,成为我区基层宣讲工作不可替代的一支生力军。

  从71人的宣讲团队到2463人的宣讲队伍,我区百姓和农牧民宣讲员渐成规模;从集中培训到邀请专家个性化辅导,我区百姓和农牧民宣讲员培训体系已形成机制; 从媒体报道到拍摄纪录片,我区百姓和农牧民宣讲已成品牌,宣讲工作水平切实提升,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

  创新形式 拓展阵地

  通过开办“珠峰大讲堂”、培育农牧民宣讲员、组织“中国梦·西藏故事”百姓巡回宣讲、举办首届农牧民宣讲电视大赛等等,目前,讲师团基本形成了“专家学者讲理论、党员干部讲政策、百姓和农牧民群众讲身边事”的宣讲工作格局。

  “珠峰大讲堂”整合区内各级各类讲坛、讲堂、讲座,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宣讲党的政策、科学理论和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热点等,触角延伸到区内七地(市)。截至目前,已举办以中国梦、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宣讲报告11场,使基层干部群众也能直接聆听到高层声音和权威解读,做到讲座精品化、受众面最大化。

  把开展宣讲工作作为强基惠民活动驻村工作队的一项重要职责,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新旧西藏对比、反分裂斗争形势等一系列宣讲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工作队在村(居)开展宣讲30万余场次,专题讲座4万余场次,群众受教育面达到100%。

  举办报纸网络知识竞赛、电视知识竞赛、农牧民宣讲电视大赛,拍摄“中国梦·西藏故事”宣讲专题片,最大程度地扩大影响力,开创我区宣讲工作新局面。

  如今,宣讲工作呈现出内外结合、上下联动、资源整合、覆盖面广、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等特点。

  扎根群众 成效凸显

  “报告会让我深受感动,整场宣讲我的鼻子一直都很酸,好几次都忍不住落泪,而我听到最多的就是大爱、奉献、牺牲、老百姓、人民,这些恰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和生动实践,我作为一名普通干部,要向援藏干部学习,更应踏踏实实工作。”福建省地方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干部高波听完对口援藏20周年巡回宣讲后如是说。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党委讲师团深入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老西藏精神”,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主题宣讲,以真实的故事感动人、教育人、启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传递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感染和激励了更多干部群众投身到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生动实践中去。

  “理论宣讲只有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才能深入人心。我们的宣讲将始终坚持‘三贴近’的原则,以党员干部和基层百姓为主体,以凝心聚力为主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梦·西藏故事’。”区党委讲师团团长王惠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