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西藏对比的生动教材”——我区大中院校教师谈《西藏秘密》

发布时间:2015-01-19 作者:王莉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晚上8时许,记者按约定来到西藏大学理学院老师琼达家里。刚进客厅,便传来熟悉的旋律:“往上看有天,往下看有地,高原之巅有我和你。点一万盏圣灯,照亮了大地,破解千古所有谜题……”

  “我与《西藏秘密》有着特殊的缘分。”琼达老师介绍,2011年3月,他有幸读到《西藏秘密》的剧本。“这是继《西藏风云》之后,看到的有关西藏题材影视剧中较好的剧本。剧本系统深刻地揭露了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的残酷、野蛮、反动、黑暗,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当时西藏的社会状况。2013年该剧正式在央视八套首播,我一集不落地看完了全集,仍感意犹未尽。这次在西藏卫视重播,兴致丝毫未减。”琼达说。

  《西藏秘密》反映了西藏上层爱国、进步人士和广大藏族人民对社会发展进步和繁荣的向往,以及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也揭露了反动顽固分子和分裂主义势力的荒淫无耻、叛乱武装的凶狠残酷,再现了解放军指战员和统战干部的大智大勇。琼达说:“全剧很好地体现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主题,直观地让观众从中认清了所谓‘西藏问题’的本质,是新旧西藏对比的生动教材,也是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的生动教材。”

  聊起《西藏秘密》,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青年教师张坤认为:“《西藏秘密》在注重历史真实性的前提下,以艺术创作的感染力征服了广大观众,做到了在内容上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全剧巧妙地将僧人扎西的传奇一生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相连接,让观众通过扎西这一人物去接近、体验那段历史。在权贵们争权夺利、相互倾轧的主线之外,又演绎出扎西顿珠与次仁德吉、白玛多吉与达娃央宗两代人的情感故事,两条线一刚一柔,很好地调剂了剧情节奏。尤其是扎西顿珠与次仁德吉打破了身份等级,发展出一段纯洁、真挚的爱情,浪漫的情感戏极大增强了该剧的戏剧效果,这也是全剧的看点之一。整部剧线索清晰,每个人物都生动而有层次。”张坤说,电视剧中农奴处境之悲惨、贵族权力争夺之无情、权贵生活之时尚等让她感触颇深。

  张坤对旧西藏教育特别关注。她说,剧中农奴们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而今天西藏已经建立起一个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等的完整现代教育体系,仅2013年,全区各类教育资助政策达43项,落实各类资助金额18.91亿元,资助师生达103.34万人次,这与当时的旧西藏比起来可谓天壤之别。张坤表示,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她要把在《西藏秘密》中看到的、感受到的东西告诉孩子们,让他们了解那段历史,了解旧西藏种种鲜为人知的生活,从而认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