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01-19 作者:西藏日报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刚刚闭幕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举国上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4年全区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了2015年经济工作,对于把我区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落实新常态、展现新常态,努力开创全区经济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意义。

  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在全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保持了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态势,呈现出经济增长快、投资力度大、质量效益好、支撑能力强、民生改善实、生态环境优、社会大局稳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把握经济规律和国内外发展大势,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为我们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科学决策上来,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上来,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常态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坚持用新常态统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今年是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藏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区经济工作、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今年我区经济工作,需要各地区各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强化内需拉动、强化改革开放、强化产业支撑、强化扶贫攻坚,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要坚持既定目标思路不动摇,坚持不懈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科学发展“三次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要协调推动“三驾马车”,加大投资、刺激消费、促进出口增长;要加强“三大支撑”,用好金融杠杆、加大财税支持、科技创新驱动;要激活“三大动力”,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政策环境、推进依法治藏;要用好“三大载体”,着力扩大就业、积极改善民生、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强化“三大保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促进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作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发挥独特优势、落实用好优惠政策;加大投资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破除瓶颈制约、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民营经济、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大力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生态建设、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调研论证、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这些重点,切实转变作风,踏踏实实工作,既自觉服从全区经济工作大局,又善于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抓住重点,有所突破。

  做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要切实提高各级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各级党委、政府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切实做到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责任,把握规律、提高能力水平,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环境,从西藏区情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地抓好经济工作,做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气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牢牢把握经济工作新常态,努力开创全区经济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